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再忙也要寫書法 台中建築師公會首贈春聯

大台中建築師公會首次舉辦「旺來福來」贈送春聯活動。(記者謝平平/攝影)
大台中建築師公會首次舉辦「旺來福來」贈送春聯活動。(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大台中建築師公會9日舉行「旺來福來」贈送春聯活動,讓會員都能拿到一副手寫春聯,喜氣洋洋,準備過年。書家藍澄雄、翁文聖日日練字,現場皆以立姿懸腕揮毫,重現養身修心的傳統文化。

本身為建築師的藍澄雄亦為台中市前議員,他表示,自己早在25年前就開始以寫書法,利用寫書法要專心的特性,紓解壓力,「你不會亂想,從紛擾塵世回到內心的寧靜,呼吸、血壓就會降下來。」

藍澄雄臨摹最多者為《鄭文公碑》,該碑為光州刺史鄭道昭為紀念父親鄭義而寫,北魏宣武帝永平4年(511年),刻於山東萊州雲峰山,是碑體代表作之一,也稱《魏兗州刺史鄭羲碑》。

「寫魏碑可以上接隸書,下接楷書。」藍澄雄表示,唐楷容易入手擺脫難,因此選擇學習魏碑,今日也建立自己的書風,並開設個展。

擅長行書的翁文聖在退伍後,開始學習書法,「我在軍中當文書,長官卻嫌我字太醜!」不認輸的他向許天欣學習書法,從顏、柳學起;剛開始一小時只能寫6個字,一筆一畫描摹,每週帶回讓老師檢視。

翁文聖表示,老師曾與齊白石學畫,非常會畫漫畫,赴台後與篆刻名家王北岳、呂佛庭等文人相交遊。翁文聖雖只學習年餘,就搬回彰化,但工作之餘勤練書法,從1979年至今,從無間斷。

他表示,今年要多練隸書,研究書法架構,「學書法要靠自己,要有毅力。」翁文聖鼓勵民眾應多學習書法,重拾傳統之美。

「旺來福來」贈送春聯活動早上、下午各舉辦一場,也是大台中建築師公會首次舉辦,相當獲得會員認同,大家還相互聊起小時學習書法的趣事,哈哈一樂,讓公會也頻添許多年味。

大台中建築師公會邀請藍澄雄現場揮毫大台中建築師公會邀請藍澄雄現場揮毫(記者謝平平/攝影)

大台中建築師公會邀請翁文聖現場揮毫大台中建築師公會邀請翁文聖現場揮毫(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