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地震校園修復 潘文忠:3天內經費到位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花蓮強震造成多所學校受損,教育部緊急撥出新台幣3000萬元搶修經費,希望能在2月21日寒假結束後,能正常開學。教育部長潘文忠提到,九二一地震後推動老舊校舍補強,有發揮一定效果,但這次地震比較劇烈,部分學校仍有結構受損的疑慮,將由專業技師仔細檢視,3天內經費會到位,盼學校抓緊時間。

 

針對教育部宣布撥出3000萬元搶修經費,主要搶修學校的維生設備。這次潘文忠視察得知,有學校廚房鍋爐傾倒,或是水塔被震落,這些基本水電設備,必須儘速恢復。

 

除了硬體的修復,後續師生輔導工作也同樣重要。目前中華國小收容了許多災民,他親眼目睹很多志工、教育人員陪伴著孩子,安撫地震後不安的情緒,或是利用畫圖等方式,壓驚、抒發心情,讓他非常感動。

 

第一波修復經費,潘文忠說,3天內就會到位,希望學校抓緊最近幾天的時間,趕緊修復校舍和設備。過年後馬上就要迎接2月21日開學,希望一切順利。另外,花蓮縣教學網路中心的機房位於中華國小,在這次地震中受到一些損害,考量這是全縣資訊網路的重要平台,也需趕緊修復。

 

關於年後內閣傳聞大幅改組消息,潘文忠則是被外界揣測是在這波官員更替名單裡面。更有媒體報導,是因行政院長賴清德推動的私立幼兒補助計畫,每月補助家長2到7萬元不等,與潘文忠推動的私立幼兒園公共化的理念不合,讓潘萌生辭意。

 

潘文忠則回應,現在有花蓮震災、其他教部工作等重要工作,都將努力去做,至於年後是否還在?僅語帶保留強調,隨時隨地認真工作。

另外,教育部也公布最新災損情況,受災學校總計有178校,初估災損金額初估達1兆多 。各縣市學校,以花蓮縣災損9017萬最多,苗栗縣災損508萬次之,新竹市災損338萬再次之。目前各校未傳出傷亡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