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健康為國家根本 陳建仁:生醫成新興兆元產業

【記者江禹嬋 /台灣報導】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國民健康乃國家之根本」,期勉生醫產業能邁向國際市場,成為名副其實的新興兆元產業。

 

陳副總統9日接見「2017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得獎團隊代表,他首先恭喜得獎團隊代表,副總統提到,政府必須結合民間力量,以審慎的態度落實嚴謹的審查制度,共同攜手為民眾的健康做好把關,讓民眾對食品安全更加安心,並積極讓民眾認識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以及高品質的生技醫療產品,讓用心踏實、專注品質的國內企業與機構能獲得應有的肯定與支持。

 

他認為,生物經濟將成為最重要的產業。因此未來台灣的生技產業一定要兼顧經濟發展、人民福祉與人文關懷,除了以生技產業作為發展重點外,也要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聚焦醫療照護領域。

 

近年來全球人口老化速度加劇,陳副總統表示,尤其是台灣,隨著慢性病人口攀升,醫療照護的需求也隨之增加。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報告指出,「生物經濟」將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概念,而生物相關產業的產值,將占各先進國家GDP的一半以上。

 

台灣生醫產業在政府及民間的長期努力下,產業規模不斷擴張,副總統說,新南向政策也將生醫產業項目包括在內。

 

他舉例,2016年民間投資生技產業金額已超過新台幣500億元;廠商為了提高產品競爭優勢及因應產業升級轉型,不斷進行高門檻新產品的開發與產能擴展投資,自2013年迄今,新台幣5億元以上的投資也已超過總金額的75%。由於國內生技市場需求不斷增加,國外市場布局有成,國內生技醫藥產業正持續向上成長。

 

陳副總統期勉,未來投入生醫產業的每一份子,都能承襲得獎團隊對於品質的用心與堅持,配合政府大力推動生技起飛的政策,讓台灣生醫產業邁向國際市場,成為名副其實的新興兆元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