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影響台梵外交 中共宗教統戰新招

中共宣揚無神論,中國傳統信仰、建築早就在文化大革命破四舊時毀於一旦。(Getty Images)
中共宣揚無神論,中國傳統信仰、建築早就在文化大革命破四舊時毀於一旦。(Getty Images)
文/記者江禹嬋
「中共因素」在台灣各領域、層面的滲透之深。台灣媽祖信仰香火鼎盛,這點自然成為中共統戰最佳利器。這模式已延伸到香港、中國臨近地區,乃至於全球。隨著媽祖宗教統戰優勢力度不再,中共將目標轉向梵蒂岡,欲藉著影響台梵關係,達到更高統戰目的,影響面與衝擊更大,也成為新的一種宗教統戰模式。

 

經過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壓抑,中國各地民間宗教再1970年代末開始復甦,福建地區媽祖信眾開始修建廟宇,不過各個宗教依舊是被嚴密控制。由於不少台灣信仰廟宇,在中國也有「祖廟」,各種民間宗教至大陸祖廟進香熱潮,自然成為中共目標。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陳建甫分析,2000年兩岸還未直接大規模三通,就透過媽祖信仰拉近距離,中共宣揚無神論,中國傳統信仰、建築早就在文化大革命破四舊時毀於一旦,如今中國的媽祖廟都是在改革開放時重建的,歷史性早已消失。

 

媽祖效益遞減  轉向統戰教廷

 

中共目的就是「統一戰線」,過去台灣對兩岸直航可以上升到政策程度,以董事長顏清標為首的大甲鎮瀾宮,帶領數千的媽祖信眾前往湄洲媽祖廟,回到母廟進香為人所熟知之外,鴻海董事長郭台郭因篤信關公,更大手筆花800萬,包機迎來山西的關公遶境環台,這樣交流模式在中共看來,就是利用宗教交流,背後就是統一戰線,讓更多人討論兩岸一家親,兩岸是同祖同源文化的氛圍。

 

不過近20年過去,隨著兩岸直航後,統戰邊際效已開始遞減,2020年是否如法泡製?陳建甫認為,中共應該會採取其他方式,但預料將不會像過去大張旗鼓,即使鎮瀾宮依舊熱鬧前往中國,但對岸應對層級可能會降低。

 

他直言,現在中共和梵蒂岡的接觸,就以台灣大甲鎮瀾宮到對岸進香的模式操作,變相的轉往全世界。傳出教廷準備做出重大的歷史性讓步,承認7名被北京任命的主教。而兩名教廷認可的主教則被要求讓位給中共選出的「愛國」主教,此舉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因為中國境內號稱有3千萬天主教徒,中共想藉此與梵蒂岡談判,迫使教廷承認由中共選出認可的主教,這些條件就成中共與梵蒂岡間的外交談判籌碼,也是另一層次的宗教統戰體現。陳建甫說,如此一來,「台灣與梵蒂岡間的關係,就變的很微妙了。」

 

一般中國的基督教會,可分為被官方認可的教會,以及民間地下教會。中共與教廷從1951年中斷關係後,雖然多任教宗都與北京就雙方建交談判,因為主教任命方式等問題存有歧見而無結果。

 

爭奪梵蒂岡認同 壓制自由台灣

 

有別於中共極權統治下的中國,台灣被視為唯一具備民主自由優勢的天主教淨土,台灣也有被梵諦岡任命的主教。陳建甫認為,現在中共開始與台灣在爭奪這一塊,就會像外界形塑一股梵蒂岡將與中共建交的氛圍。現在戰場從宗教直航,切換到中共逼迫梵蒂岡對愛國教會以及主教任命權,未來中梵是否建交,台梵斷交,是下一波必須關注的焦點。

 

由於台灣與歐洲國家有外交關係的僅有梵蒂岡,若此舉達到目的,無疑是對台灣當局造成一個很大的衝擊。對台灣的天主教徒更是一種傷害。陳建甫也呼籲,梵蒂岡應該要權衡輕重利弊。這是一個宗教家必須去思考的。

 

就是以宗教名義,中共就可開始要求教廷必須承認中國境內,受到中共控制的天主教會,梵蒂岡開始也在思考可以將宗教勢力進入中國境內,彼此盤算政治影響。雖然憂心台梵間的外交關係。陳建甫則提出另一個思考觀點,他認為,或許梵蒂岡能以宗教無國界為由,同時與台灣與中共建交。

 

若是雙重建交,或許對台灣不是一種壞事,也可能可解讀為開啟兩岸另一種交流模式與出路。進而開啟有些國家可以在面臨到類似中華民國與中共間的問題時,可以有雙重建交的選擇。

 

欺壓宗教 終將受到反撲

 

中共打壓真正宗教,如今的合法宗教以「黨」是從,早已失去中國傳統宗教的內涵,但中國社會經歷無神論、一胎化政策等衝擊後,人民更迫切尋求信仰慰藉,造成官方壓制,但民間卻依舊不斷尋求信仰的力量。

 

陳建甫分析,人民祈求宗教信仰的救贖,無非是對社會不滿,寄望尋求心靈寄託,尤其當經濟階段開始停滯、崩盤,對心靈寄託就更加渴求。中共的無神論,的確讓中國真正的傳統宗教式微,但中共繼續欺壓、限縮無法「以黨是從」的宗教,越壓制反彈力量會越高,各式看不到的民怨,恐終將大舉向中共政權反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