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美華裔母女分享在家自學心路歷程

諦凡(右一)獲培瑟基金會音樂獎學金,校長柯林斯Cristle Collins Judd(右二)邀請其父母參與茶會。(陳美冶提供)
諦凡(右一)獲培瑟基金會音樂獎學金,校長柯林斯Cristle Collins Judd(右二)邀請其父母參與茶會。(陳美冶提供)

文/記者徐綉惠
美國南加河濱縣小城佩里斯(Perris)上月14日爆出艾倫與安娜.特賓(David Allen Turpin & Louise Anna Turpin)夫婦長年禁錮、虐待13名親生兒女的事件。他們讓小孩「在家自學」(Homeschooling),結果社工與教育單位無從知悉這些孩子的生活狀況。人們不禁質疑,究竟「在家自學」是什麼?其優劣何在?

加州提供的「在家自學方案

目前,全美各州關於自學的規定各異。加州「在家自學」方式也分為好幾種,最簡單的,也是特賓夫婦的做法,就是上網註冊「私立學校宣誓書」(Private School Affidavis,PSA)宣告自家就是私立學校,但家長須繳交學習檔案與建立學習紀錄供社工抽查。

另一種自學方式是加入學區內的「獨立學習計畫」(Independent Study)或專為自學者設立的「專門學校」(Charter School);家長也可請持有加州教師執照的老師(家長自擁執照亦可)來上課,最低要求時數為一天三小時,教導科目必須與公立學校相同。另外,還可參加私立學校衛星計畫;但參加私立網路學校之前須先確認此校是否經過加州政府認證,以免不符合法律規定。

陳美冶母女「在家自學」有契機

大部分選擇讓孩童自學的家長原因背景各異,或因宗教因素,或因小孩需特殊照顧,不一而足。來自臺灣的第一代移民陳美冶(Beatrice Meier)與德國夫婿邁爾先生則是想讓孩子不在制式化的教育環境下長大,所以決定讓女兒諦凡.邁爾(Tiffany Meier)在家自學。

陳女士在諦凡兩三歲時就開始讓她在華德福(Waldorf)學前班、親子班學習,華德福教育體系重視「人智」開發,鼓勵學童自主學習,陳美冶發現在這樣的環境下,小孩特別開心,所以在華德福教育的概念啟發下,決定讓孩子在家自學。

諦凡目前就讀於紐約著名的莎拉勞倫斯學院(Sarah Lawrence College)四年級,每年都獲得學校豐厚的獎學金。她個人認為這一切要歸功於在家自學啟發自己對學習的熱情,同時也比其他人更善於利用分配時間。

親自為女兒諦凡準備課程

每日早上,陳美冶會帶著諦凡去散步,沿途唱歌或背九九乘法表。上午有不同的主課如語文、數學、或自然。中午會讓諦凡畫水彩,但這其實不只是美術課程,還會與歷史故事結合,例如講一個希臘神話的故事,讓諦凡透過畫畫、塑像來表現。下午則會練琴、戶外活動等。

陳女士說,在家學習的好處可能是讓孩子沒有那麼多「學科」之間的概念,對小孩來說都是有趣的知識。這樣,她會想要主動學習與了解。另外,她平時也安排母女與不同家庭的朋友們一起出遊,因此在家學習一點也不封閉。她還會讓諦凡參加才藝課,不同年紀的小孩在同一個班級、玩在一起。陳女士說:「比較能保存人的純真,還有學習的熱誠」。

邁爾先生則會教諦凡講德語,說德文故事。他們也會要求諦凡做家事,無論是洗衣還是煮飯,都是小孩學習的項目。

返回大眾學校三年的經驗

五年級時,諦凡曾到聖芭芭拉(Santa Barbara)的華德福學校(Waldorf School)上課。但母親發現她到了學校竟然彎腰駝背,寫字也退步了。諦凡告訴母親:「因為其他的學生都趴著。」

陳女士發現在家自學雖然很辛苦,需要交每週進度,需要做學期末成果分享,但「品管」可能比較嚴格。所以在七年級時,仍決定讓諦凡回到家中學習。

陳美冶說,到了九年級是正式高中,在家教育做得很辛苦。諦凡也開始擔心自己沒去學校和其他人不一樣,是不是比較奇怪。考量到孩子需要群體生活,諦凡又到公立的普韋布洛高中(Dos Pueblo High School)就讀。但一年後,在諦凡主動要求下,又決定回家自學。

因為諦凡發現,在學校上課很忙碌,吃飯時間也很短暫,根本也沒交到朋友。她發現學校制式的安排時間並不適合自己,所以十至十二年級又回到家中自學。她在「專門學校」可以學習到更多,時間應用也更靈活。

陳美冶說,那時自己幾乎無法再教導諦凡什麼知識了,但她覺得「專門學校」英文選讀的內容不夠經典,甚至有些比較負面、黑暗的內容,所以堅持自己挑選英文讀本,與小孩讀比較經典的作品。

諦凡:自學讓自我要求更高

諦凡認為母親比學校老師更用心和體貼,每節課都花了很多心思和努力準備,不像在學校那樣,老師們按表操課,卻不在乎學生是否能跟上進度或根本早就學會了。諦凡曾在聖芭芭拉市立社區大學(Santa Barbara City College)選過地質學與天文學的課程,皆名列前茅。

她說:「當然,在家自學有些科目無法進行,例如科學很難做,因為我們沒有實驗室。」但她充分利用社區資源,反而學到更多。

諦凡認為在家學習進度和正常學校幾乎沒有區別,當她去公立學校的時候,她意識到自己根本沒有落後,而且在某種程度上比其他人更有技巧。但是當諦凡去公立高中時,她失去了學習的快樂。

諦凡發現在公共機構自己的標準會下降。她說:「我只要做基本的事情,就可以得到一個A,就『完事了』。我沒有像在家那樣要求自己。」諦凡認為學校與在家教育兩者最大的不同就是,她的母親向她展示了學習、求知的喜悅。

為大學學習做好了準備

陳美冶說,在家自學可以靈活的運用時間表,在不同的日子有不同的科目,整個星期的課程順序不一樣。在很多方面,在家學習是為大學做準備,因為它需要自律,不同的課程安排等等。所以諦凡上大學時非常快樂,也比其他同學更快適應,因為家庭學習讓她更接近於大學的教學方式。

諦凡認為,在家學習最難的部分是「堅持」下去,完成一個項目。多年來,她與母親做了很多,但是,還是有很多精采的計畫並未達成。若能重新選擇,諦凡還是希望能再次在家上學。

但她不鼓勵每個人都選擇在家上學,因為這很難面面俱到,需要很多的自律和信心才能達到目的。諦凡認為,如果喜歡面對挑戰,而且真的很渴望學習,那麼家庭學校是很好的。

經常旅行的家庭也很適合家庭自學。他們可以一面旅行一面學習,了解世界,並有豐富多采的文化體驗。

諦凡說,這真的取決於人,因為一些公私立學校都非常好。諦凡表示家庭自學與多元文化的家庭背景使她心胸更開闊,讓她能夠衷心欣賞不同文化的優點而不會輕易妄下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