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觀冬奧開幕式 中國網友為何著急(上)

⊙高天韻
2月9日晚間,平昌冬奧開幕式舉行,許多中華文化元素出現在表演節目中:五行、大鐘、渾天儀、日晷,還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獸。見此情景,一些中國網友坐不住了,驚呼:「四大神獸都是韓國的了!」也有人說:「韓國人這麼尊崇中華文化,不是應該值得我們學習、深思嗎?」

作為中國人,看到韓國舞台上的這些文化象徵,震動之餘,最應反思的,其實未必是「誰占先」、「是誰的」這類問題。

四大神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源於中國的上古星宿崇拜,交織了五行方位、古代天文學、季節轉換、時辰吉凶等內容,包含深邃的信息。陰陽五行學說,是深奧複雜、包羅萬象的宇宙系統論,對應四時交替、人之五臟、樂之五音等多方面因素,玄妙圓融。

當手執太極鼓的韓國演員組合成太極圖時,我們不妨自問:當代的中國,有無在社會實踐中繼承先賢留下的陰陽之道?由此聯想,在2008年京奧會上,眾多演員組成了一個「和」字。然而,可嘆的是,和平、和睦、諧和、祥和等美好內涵,在中國人民的生活裡,不見真實的體現。

由於地處漢文化圈,韓國在歷史上吸納了許多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韓國政府所大力保護及弘揚的民間文化當中,自然有許多部分源於神州。例如,儒教道德思想在韓國深入人心。一千多年來,韓國把孔子尊為「大成至聖文宣王」、「萬世師表」,每年在春秋兩季舉行盛大的「釋奠大祭」。韓國政府自1960年以來,正式把儒教的道德倫理列入大、中、小學的科目。

2005年,韓國的「江陵端午祭」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每年端午節之際,來自韓國和世界各地的觀光者達百萬人之多,共同參與慶祝端午的系列盛事。

據報導,在2004年,聽聞韓國準備向聯合國申報「端午節」為本國文化遺產時,時任中共文化部副部長曾說,「如果國外申報成功,我們還有何顏面去見列祖列宗?」

令中國人無顏見祖宗的,難道只是外國的一項文化申遺活動?

中國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工程專家委員會委員、遼寧某大學教授冰庵(化名)曾撰文指出,中國的民俗節日文化遺產一直受到損害,或被人為淡化,或被扭曲變形,端午節、清明節、中秋節、重陽節等傳統佳節,一直未列入國家法定節日加以保護。(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