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觀冬奧開幕式 中國網友為何著急(下)

⊙高天韻
接上文

而早在1967年,韓國已將江陵市的端午節慶典列為「第十三號國家重要文化遺產」。

1967年,在中國發生了什麼?一場傳統文化的浩劫!文革「破四舊」,砸爛、毀壞了無數的珍貴遺蹟和文物,知識精英也慘遭迫害。僅舉兩例:在山東曲阜,孔子的墳墓被剷平、挖掘,「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的大碑被砸得粉碎,孔廟中的泥胎塑像被搗毀,孔子的76代孫令貽的墳墓被掘開。在河南南陽,醫聖張仲景的雕像被搗毀,墓亭、石碑被砸爛,「張仲景紀念館」的展覽品也被洗劫一空。

2015年,韓國將儒學典籍申報成「世界記憶」,目前又準備為儒家書院「申遺」。對此,有些中國人感到不滿,也有專家和網友認為,韓國申遺可以促進中國對傳統文化的珍惜。

一位中國網友寫道:「韓國人一直在鞭策我們,我們歷史上有些傳統文化不能丟,你一丟,韓國人就說是他的。給韓國人點個讚,也提醒國人勿忘本」。

說起韓國與中國文化的淵源,有一個感人的故事。鄭秀華是韓國公認的最高漆匠,從事傳統漆器和螺鈿漆器工藝的創作。他曾向媒體介紹說,螺鈿漆器工藝本源自中國,但是文革後在中國失傳。而韓國政府將這種技術保護並承傳下來。鄭秀華在大學當教授時,曾把相關知識傳授給3名中國留學生。目前中國的漆匠還未能完全掌握這種技術。鄭秀華有意為促進漆文化在中國的發展繼續盡力。

鄭秀華曾歷時1年,創作了一幅大型螺鈿漆器作品「萬里長城」,長城的每一塊「磚」都以純金鑲嵌。他說:「我的名字是秀華,我的作品也要描繪出一個秀麗的中華。」

韓國向世界展示的文化窗口內,是原汁原味的傳統,是一個民族對古老文化的敬重與珍惜。反觀中國大陸,近70年來,學校教材裡充斥著馬、列、毛學說和虛假的「革命」故事。今天,真誠地復興中華文化的努力仍被當局打壓。在宣揚無神論的黨統領一切的前提下,人們不可能真正地領會與繼承五千年傳統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輝煌的華夏文明,乃是得天獨厚的賜予。若是從精神上背離了祖先的教誨與聖者的開示,那麼擁有世間的認證又有何意義?一次次「出口轉內銷」的尷尬,敦促我們,必須正視歷史,尋找自己的根。平昌冬奧會的表演,也許又是「棒喝」。(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