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全國人大名單公布 分析:江派被提前踢出政治局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31省全國人大代表名單9日全部出爐,至此,中共3月初召開的下屆兩會代表已全部確定。這些名單,洩漏了包括王岐山、俞正聲、李源潮、張春賢、曹建明等數十名國級高官今後的可能去向。

本次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中,最大的看點是沒有連任的五名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俞正聲、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中,只有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湖南「當選」人大代表。這意味著王岐山與其他四人不同,將重返政壇。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被指是江派人馬對陣習近平陣營的前台人物。

在政治局委員方面,上屆政治局委員中,除被指是江派的權力繼承人孫政才去年中共十九大前落馬外,張春賢、李源潮、劉奇葆這三名江派背景的委員也被提前踢出政治局;其他十多名委員不是到齡退休、就是連任或晉升政治局常委。

中宣傳部前部長劉奇葆,被指是江派劉雲山、周永康的心腹,其被指在過去的5年中,曾夥同劉雲山與習近平作對。從今年1月24日出爐的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來看,外界預料劉奇葆將被貶任政協副主席。

被指是周永康心腹的中共前新疆書記張春賢,已在湖北「當選」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港媒認為他料將在兩會上被貶任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目前,只有被指與令計劃「搞團團夥夥」的李源潮,沒有「當選」中共中央委員、政協或人大代表。外界認為,他最好的結果是「裸退」甚至會被調查。

同時,現年62歲的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其名字出現在四川省的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中。港媒認為,他將出任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長期在上海工作的曹建明,被指是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的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