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港雙層巴士側翻19死 逾60傷

香港一輛九龍巴士公司的雙層巴士10日晚間在新界大埔公路上失控側翻,造成19人死亡、65人受傷,9人命危。(記者陳仲明/攝影)
香港一輛九龍巴士公司的雙層巴士10日晚間在新界大埔公路上失控側翻,造成19人死亡、65人受傷,9人命危。(記者陳仲明/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星期六(2月10日)晚上6時許,載著大批剛散場馬迷的一輛九龍巴士公司的雙層巴士(簡稱九巴),在香港新界大埔公路上失控翻車,港府公布最新傷亡人數有19人死亡(15男4女),65人受傷,當中9人危殆,15人嚴重。工會不滿政府長期忽視司機工時長、工資低及兼職多的情況,指今次意外政府、巴士公司難辭其咎。

據港媒報導,九巴企業策劃及業務發展總經理蘇偉基10日晚在記者會上表示,九巴會向每個受影響家庭發放港幣8萬元(下同,約台幣30萬元)慰問金,並成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故及檢討行車安全,一個月內向運輸處遞交報告。「九巴慈善基金」另將撥出500萬元支援死傷者及家屬。

工會不滿政府長期忽視問題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對九巴翻車造成嚴重傷亡,深表遺憾並致予深切慰問,同時對政府多年來未有正面回應聯盟訴求,表示極度不滿!認為今次意外,政府、巴士公司難辭其咎。工會表示,多年來已向港府反映巴士行業人手緊張,工時長,收入低的弊病。

此次意外事件的司機是兼職。有關聘請兼職的問題,巴士業職工會聯盟表示,早已要求政府加強監管,最近九巴更反其道而行之,加強聘請兼職司機,更大量安排文職員工駕駛巴士,情況失控。

乘客控司機賭氣開快車

香港警方已將30歲的陳姓男司機扣留調查。涉案司機被爆曾有高速入彎的肇事前科。

坐在下層車廂的一位廚師說:「司機當時開得很快,連轉彎和下坡的時候都沒有剎車意識。」

另一名乘客說:「他(司機)遲到了10分鐘,好多人都在說他,他就不高興,然後就開得飛快,就像開飛機一樣。好像有一個人直接被甩出去了。」

港媒報導,事發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對意外感到非常哀痛,並對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她說會成立由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並確保公共交通服務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