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公牛很溫柔 《萌牛費迪南》趣味滿滿

《萌牛費迪南》劇照。(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萌牛費迪南》劇照。(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文/蔡宜霖
動畫電影經常將動物擬人化,這類作品儘管已不勝枚舉,但每每能推出有新意的作品。《萌牛費迪南》(Ferdinand)則罕見地以西班牙鬥牛文化為題材,電影本身也極富娛樂性,相信也能受到熱愛動物動畫片的觀眾的喜愛。

公牛不好鬥 反而愛花朵

主角費迪南是隻來自鬥牛養殖場的公牛,有別於其他公牛,費迪南從小就對成為了不起的鬥牛興趣缺缺,反而相當喜愛花朵。某日牠因堅決不想被培養成鬥牛而毅然逃離養殖場,並有幸被善良的女孩妮娜一家收養,且在那裡長大。眼看從此將過上幸福日子,卻因誤闖熱鬧市集引發大混亂,從而又被捉回鬥牛養殖場,重頭戲由此展開。

主角從小的志向就有別於其他同儕,是很常見的套路;動物某日不想再屈從於人類社會的壓迫,從而決定展開大逃亡,對電影來說也不算新鮮事,因此《萌牛費迪南》就故事架構而言算是較保守的作品,較不強調開創性,穩扎穩打的套用以往有成功經驗的模式。因此,對觀眾而言,要猜測劇情的大致方向並非難事。

歡樂元素眾多 笑果十足

不過,這絕不代表《萌牛費迪南》缺少足夠的娛樂性,片中安插了大量的趣味情節,如費迪南與狗兄弟的互動、公牛們為昏厥的兔子做人工呼吸、費迪南努力地在充滿易碎物品的商店通行、公牛們與臭屁的馬匹尬舞等,逗趣、歡樂的元素數不勝數。觀眾在觀影過程中,可說是幾乎無時無刻都沉浸在愉快的氣氛中。

電影對主角費迪南的塑造相當討喜。成年後虎背熊腰的牠,在外人眼中儼然是頭致命猛獸,不過費迪南的個性卻相當溫馴,不願傷害任何動物,在公牛中可說是毫無爭鬥心的異類。這種外貌與個性的巨大反差,也讓費迪南顯得萌點十足,很容易就擄獲觀眾的心。

片中的動物配角們也各具特色,如老是嘴巴不承認,尾巴卻很誠實的狗Paco;個性有些瘋癲,卻成了費迪南好搭檔的山羊Lupe;身手矯健且相當有舞蹈細胞的3隻刺蝟等,這些動物除了形象討喜外,電影本身對牠們的群戲也編排得相當出色,對手戲每每能創造出亮眼火花。

忠於本心 是電影主軸

有別於大部分的電影都偏好刻劃主角的個人成長,藉著各類情節讓主角成長為更優秀或更高尚的人,《萌牛費迪南》則強調忠於本心的可貴。費迪南從小到大始終如一,都相當溫柔、不好鬥,即使後來誤打誤撞地進入過鬥牛場,不得不與鬥牛士一戰,也未曾忘卻本心,而這也成了牠保命的關鍵。儘管看不到費迪南變身勇猛無比的鬥牛,但這種將主角的善念貫徹到底的精神,也讓本片能給人深入心坎的溫暖。

值得稱道的是,雖然費迪南拒絕成為鬥牛為電影的重要主線,不過電影本身並未刻意醜化西班牙的傳統鬥牛文化,對鬥牛養殖場的人類以及鬥牛士的人物塑造上,並未給其反派形象,在動物的反抗與人類傳統文化中,取得了適當的平衡,這也是《萌牛費迪南》的難得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