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汽車手機市場失速 經濟前景堪憂

報導認為,智慧型手機市場減速,一是市場陷入飽和,二是智慧型手機因高功能化價格出現提高,消費者換購周期變長。(Getty Images)
報導認為,智慧型手機市場減速,一是市場陷入飽和,二是智慧型手機因高功能化價格出現提高,消費者換購周期變長。(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汽車和手機兩大消費市場正在失速,而中共希望借消費增長帶動經濟增長並轉型,消費市場減速顯示中國經濟前景不妙。

據日經中文網2月8日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對2017年主要12家車企在中國市場的銷量進行了統計,結果發現東風汽車集團(湖北省)下滑4%,長安汽車集團(北京市)減少6%,北京汽車集團(北京市)減少12%。純電動汽車(EV)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等「新能源車」銷量位居大陸首位的比亞迪(BYD)的新車銷量也減少17%。顯示中國的大型汽車廠商的銷量紛紛急劇下滑。

總體來看,2017年中國汽車市場僅增長3%,為6年來的最低增速。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2018年相關市場增速仍將停留在3%。

除汽車之外,智慧型手機市場也明顯減速。美國調查公司IDC於2月6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的智慧型手機市場2017年的出貨量比2016年減少4.9%,大幅高於世界市場的減幅。這是中國市場的出貨量首次同比下滑。

而2017年10~12月期的智慧型手機數據反映出更為嚴峻的現實,中國市場整體的出貨量同比大幅減少了15.7%。

報導認為,智慧型手機市場減速,一是市場陷入飽和,二是智慧型手機因高功能化價格出現提高,消費者的換購周期變長。有日本智慧型手機零件廠商主管表示,市場缺乏利好因素,「2018年中國市場的狀況將愈發嚴峻。」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對此表示,消費、出口、投資是中國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現在,出口、投資對中國經濟增長貢獻越來越小,中共希望刺激居民消費帶動經濟增長,並依靠其達到經濟轉型的目的。但是因中國民眾把過多的收入用在了還房貸上,所以制約了民眾的消費,現在連汽車和手機市場也開始下滑,所以中共依靠消費帶動經濟增長的目的恐怕要落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