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商場喋血 官方動員70萬人巡邏

2月11日,北京西城區西單大悅城商場內發生砍人事件,致1死12傷。黃圈為持刀行凶者。(網路影片截圖)
2月11日,北京西城區西單大悅城商場內發生砍人事件,致1死12傷。黃圈為持刀行凶者。(網路影片截圖)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2月11日,北京西單大悅城商場內一男子持刀砍人,致1死12傷。事發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要求從當晚9時起,立即啟動一級超常防控,20萬人上街巡邏防控;12日早起,再加碼動員70萬人組成的防治力量走上街頭巡邏。

據北京警方發布的消息,凶案發生在2月11日13時許,35歲的嫌疑男子當場被抓,其為河南省西華縣人,因發洩個人不滿持械傷人。事發現場13人(3男10女)受傷。目前,一女性傷者因搶救無效死亡,其他人員正在醫院救治。

目擊者指,疑犯下手凶狠,專砍人頸頭,「真是刀刀致命」!據目擊者網上留言,當時她與姐姐在西單大悅城商場7樓的餐廳吃飯,突然看見有很多人伸頭在看熱鬧,她見一名男子持刀在一間店內開始砍人,大批民眾立即逃命,現場大亂,更有女子跌在地上。她見狀後也立馬拔腿逃走,5樓及6樓的店舖紛紛關門。

事件爆發後,《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導稱,從當日21時起,北京市啟動社會面一級超常防控等級,當夜發動20萬人上街巡邏防控。重點巡控地點包括交通場站、夜間營業場所等夜間人流聚集地和商圈等人員密集場所。從12日白天起,中共進一步發動北京70萬民眾,包括「紅袖標」、「小紅帽」、「西城大媽」等上街布防。

網民:清低端人口惹禍

官方報導同時引發網路熱議。有網民認為,這一切都是北京清理低端人口惹的禍。也有網民稱:這大年下的,逛個商場都不安全,這就是中國的現狀;北京都不安全了,這個社會真的可怕;事件絕非官方報導的那麼簡單,要不怎麼搞這麼多人布防,如此草木皆兵;凶手不被抓了麼,防控20萬人還要抓誰?是有預謀、有組織的恐怖襲擊嗎?也有說,一個凶案能動用20萬人防控,說明這個人的不滿情緒有一定代表性。

目前,除了官方通報消息外,中國大陸網民轉載的相關影片和敏感消息均遭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