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採買年貨大掃除 痠、麻、痛就醫掌握訣竅

中壢天晟醫院復健科吳俊明主任提醒,痠、麻、痛就醫掌握訣竅。(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壢天晟醫院復健科吳俊明主任提醒,痠、麻、痛就醫掌握訣竅。(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年前採買年貨及大掃除是一項大工程,做完大量的年前準備之後,復健科門診出現很多各種痠、麻、痛的病人就醫,常見的症狀包括頸部痠痛、腰酸背痛、手麻、肩肘腕疼痛等。

中壢天晟醫院復健科吳俊明主任提醒,要掌握由上而下,從裡到外的打掃順序。打掃前先做一些暖身伸展運動來活絡筋骨、放鬆肌肉,避免打掃時拉傷肌肉或扭傷韌帶。打掃的時間每一小時要休息 15-20 分鐘,才不會因為同一種姿勢維持太久或同一個動作重複太多次導致肌肉、肌腱、韌帶、神經的發炎。打掃時的正確姿勢及符合人體工學的打掃工具也很重要,例如清洗地板時,盡量挑選握柄較長、較粗且材質較輕的拖把來清洗。不要過度彎腰或趴跪在地上擦地板,以免造成手腕與腰部施力不當而受傷。打掃時也不要過度墊腳尖,若身高不足請使用椅子輔助,以免造成腰部、膝蓋與腳踝受傷。

年前大掃除引起的常見症狀有以下幾種:包括,肩部肌腱炎,手肘肌腱炎(網球肘),手腕肌腱炎(媽媽手)或扭傷,還有,手指發麻(腕隧道症候群),頸部酸痛及僵硬,腰痠背痛等,預防之道是保持正確的姿勢,不要同一種姿勢維持太久或同一個動作重複太多次,也可聽從醫師建議配戴適當的護具,並從事適當的伸展、強化運動以改善肌腱、肌肉的柔軟度及力量。

治療方面,休息就是最好的治療,居家可以局部冰敷或熱敷,至於選擇冰敷或熱敷端看發炎的程度而定,如果發炎嚴重已有紅腫熱痛的症狀,要選擇冰敷比較恰當,其他情況可選擇熱敷。嚴重的肌腱炎經過上述的處理仍不見效時,需局部注射類固醇。正確的觀念是急性期的治療效果又快又好,切勿拖延就醫,轉變成慢性發炎後,會大大增加治療的時間及困難度,得不償失。

註:居家熱敷溫度約攝氏 38-40 度(覺得溫熱,但不會燙),每次熱敷時間約20 分鐘,每天可做 2-4 次。居家冰敷時需隔一層毛巾,每次冰敷時間約10-15 分鐘,每天可做 2-4 次。但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或感覺功能異常的病患要特別注意,以免燙傷或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