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確保自由航行 英軍艦3月駛入南海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13日表示,英國一艘軍艦下月會由澳洲駛入爭議的南海水域,以主張自由航行權。目前不確定英國是否比照美國,駛入中共聲稱擁有主權島嶼的12海里範圍內。

威廉森前往澳洲進行2天訪問,在訪問尾聲,他對《澳洲人報》表示,反潛巡防艦蘇瑟蘭號(HMS Sutherland)本週稍晚就會抵達澳洲,蘇瑟蘭號返國途中會駛入南海,「以清楚表明我們的海軍有權這樣做」。蘇瑟蘭號隨後將會同日本、韓國和美國海軍進行聯合演習。

威廉森不願說明英艦是否比照美國軍艦的自由航行任務,接近中共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或人造島。

「我認為我們必須一直對任何形式的邪惡意圖保持警惕,」威廉森對澳廣說:「澳洲和英國視中國為一個擁有很多機會的國家,但是我們不應該無視中共的野心,我們必須捍衛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

威廉森還說,英國可以學習澳洲如何處理中共滲透,和干預本國政治的經驗,例如澳洲如何對待關鍵國家基礎設施。

他說,英國「一直鼓勵來自外界投資,但是我們必須確保投資時機是對的」,不讓公用事業、關鍵國家基礎置於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