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黨內逼宮 南非總統或被罷黜

南非執政黨13日長達13小時的閉門會議,決議罷免醜聞纏身的總統朱瑪。(AFP)
南非執政黨13日長達13小時的閉門會議,決議罷免醜聞纏身的總統朱瑪。(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13日凌晨結束長達13小時的閉門會議,決議「罷免」醜聞纏身的總統朱瑪(Jacob Zuma)的職務。先前朱瑪要求再繼續留任幾個月。

外媒報導,75歲的朱瑪迄今上台9年,他的第二任任期原本到明年年中,但是經濟衰退與多項貪汙指控,使他成為1994年,南非結束白人統治以來最具爭議的總統。

65歲的副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去年12月當選非洲民族議會黨魁後,朱瑪面臨黨內逼宮的壓力日漸增加。

南非媒體報導,非洲民族議會極具權力的107人全國執行委員會,在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外一間飯店舉行閉門會議,決定將「罷免」朱瑪。其他媒體報導,非洲民族議會將致函朱瑪,要求他主動請辭。

非洲民族議會基本上可以強迫朱瑪下台,但朱瑪沒有遵守的義務;但是如果朱瑪拒絕下台,國會仍然可以透過不信任投票罷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