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我巴紐駐處遭更名 外交部表達抗議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針對我駐館增更名一事,已向巴布亞紐幾內亞表達抗議。(中央社)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針對我駐館增更名一事,已向巴布亞紐幾內亞表達抗議。(中央社)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日前迫於中共施壓,要求台灣在當地的商務代表團名稱中的「中華民國(台灣)」更名為「台北」,並收回我國駐館館牌及領事車牌。外交部13日表示,已向巴紐政府表達抗議,並極力為我國爭取權益中,至於其餘駐館有無遭遇類似情況,外交部表示目前沒有其他問題。

台灣與巴紐無邦交,但巴紐政府接受台灣以「中華民國」作為商務代表團名稱,商務代表團也是台灣派駐當地的駐外代表處。

日前中共施壓,要求巴紐政府將台灣在當地的駐外代表處由「中華民國(台灣)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商務代表團」更名為「台北駐巴布亞新幾內亞經濟文化辦公室」,並沒收駐館館牌及領事車牌。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外交部對此深感不滿與遺憾,並對巴紐政府以及巴紐駐台代表處表達抗議,目前我國駐館正持續為我國爭取權益中。

李憲章說,對中共在台灣尚處於花蓮震災傷痛中,高調宣布在外交場域上對台灣的打壓,傷害國人情感,甚至引起反感,外交部深感遺憾。

去(2017)年台灣駐厄瓜多、奈及利亞、杜拜等7處代表處也陸續發生因中共施壓,導致被迫更名的事件;目前只有駐斐濟、約旦代表處仍掛有「中華民國(台灣)」的名稱,李憲章也表示,目前除巴紐駐館外,其餘地區駐館「相對平順」沒有其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