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中建築師公會籲勿互責 樓層挑高非忌諱

台灣街道上的店面多設計有騎樓,可讓民眾躲雨。(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灣街道上的店面多設計有騎樓,可讓民眾躲雨。(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0206花蓮地震發生後,臺中市大臺中建築師公會即組隊趕赴災區協助。理事長鄭明裕表示,房屋倒塌問題複雜,非單一領域專家能完整判斷,似是而非的言論將使社會恐慌,未來公會也將籌劃房屋安全鑑定工作,讓台灣居住更有保證。

台灣與日本皆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活動頻繁,鄭明裕表示,台灣目前建築法規規定,除了5樓以下、非供公眾使用之建物,其餘建物均交由技師負責設計結構,於工地監造後再予簽證;建築師與技師分工合作,行之有年。

該會鑑定主委駱世鴻強調,建築設計挑高或擁有騎樓,並非原罪。統帥大飯店於1977年開始營業,2012年重新整修。雲門翠堤大樓於1991年核發建照,此二者的耐震設計要求均為0.23g。

而此次花蓮地震震度東西向之水平加速度為0.434g、南北向之水平加速度0.397g,遠遠超過當年設定之耐震標準。即使在921大地震後,耐震設計要求提升為0.33g,建築物亦可能無法承受花蓮大地震,而產生破壞。

目前受到千夫所指的騎樓與挑空設計,駱世鴻解釋,地震對建築的破壞點通常就在土地與建築物的接觸面,騎樓首當其衝;而挑空設計並非就是建築物倒塌的原罪,許多大跨距的停機棚、體育館,也未曾聽聞受到地震破壞。

而建築物倒塌的原因是因偷工減料或是結構系統不對稱?店面打掉樑柱後未予以補強?或是建築處於活動斷層、河川水行區,或者是因為土壤液化等,這都有賴後續的專業鑑定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