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冰花男孩困窘過年 網民:捐款哪去了

陸媒近日披露,冰花男孩王福滿的年夜飯僅一道肉食——燉豬肉。(AFP)
陸媒近日披露,冰花男孩王福滿的年夜飯僅一道肉食——燉豬肉。(AFP)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因頂著一頭冰花上學,雲南貧困地區兒童王福滿被稱為「冰花男孩」,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和捐款。近日,陸媒披露,「冰花男孩」的年夜飯僅一道肉食——燉豬肉。網民質疑:捐的錢去哪了?

據《南方都市報》2月19日報導,8歲的「冰花男孩」王福滿的家在雲南昭通市魯甸縣新街鎮轉山包村,他們的房子是用泥巴扶起來的老房子。

2月15日,除夕傍晚,王福滿的姐姐、父親、奶奶、叔叔都聚在一起準備吃年夜飯。按照他們的習俗,他們必須拜神後才能吃年夜飯,桌上是米飯、白菜、洋芋、粉條,唯一的肉菜是燉豬肉。

2月10日,南都記者第一次聯繫王福滿時,他的屋外正在下雪,冷的時候,用來喝水的碗過了一宿都會結冰。在王福滿睡覺的上方,都是陳舊的瓦片,有時候冷風會灌進來,他就只能躲到被窩裡。

報導稱,王福滿走紅後,來自各地的捐助湧向雲南魯甸縣。據了解,截至1月15日,魯甸縣收到來自各地的捐款達人民幣30萬元(下同,約新台幣140萬元)。

「冰花男孩」年夜飯僅一個肉菜,引發網民熱議。

網民質疑:不是捐了那麼多錢嗎?年夜飯還這樣?還過得這麼慘?捐的錢哪去了?敢晒一下捐款的帳目嗎?捐款是給這個孩子的,其他人有什麼權利拿去?社會捐了30萬,「冰花男孩」家年夜飯還是只有燉豬肉,這裡面故事不少……

有網民說:不要再捐了,捐了30萬孩子到手只有500元;捐給他的錢被當地相關部門中途截留了;昭通那邊的官員貪腐嚴重,這筆錢絕對去向堪憂……

據陸媒此前報導,王福滿的母親離家,父親在外地打工,王福滿和10歲的姐姐以及年邁的祖母相依為命,家中一貧如洗。

今年1月8日,王福滿冒著嚴寒步行4.5公里山路到達學校,其滿頭冰花的照片被老師拍下傳到網上,王福滿因此一夜間成了全國網民關注的「冰花男孩」,引發外界廣泛同情和關注。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1月9日,雲南相關部門已收到來自社會各界逾30萬元捐款。雲南官方通報稱,捐款將由雲南省青基會和昭通市青基會統一接收,並用於救助當地更多的貧困學生。官方說辭遭外界批評。

據騰訊網1月17日報導,部分網民指,「冰花男孩」除在校內獲得500元現金外,並未獲得其它捐助金。

湖北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認為,在中國大陸,扶貧基金被截留很常見,即使捐款發給貧困生,也會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