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管理拾穗:巧克力糖對石頭

文/曾渙釗
如果拿巧克力糖和石頭相比,哪一個比較有力?石頭當然比巧克力堅硬多了,可以用來攻擊別人,而巧克力則是軟綿綿的。

閱讀龍應台寫的「大江大海」一書裡有一則故事。話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當盟軍的坦克車進入德國境內時,有些德國小孩看見敵人的坦克車開進來,就以石頭丟擲坦克車,盟軍坦克車的軍人看見,就拿出巧克力糖丟向小孩。

小孩們發現丟過來的是巧克力糖而不是石頭,於是就將口袋裡的石頭掏出來,換裝巧克力。這個真實故事帶來的啟發是巧克力糖可以軟化人心,而拿石頭攻擊別人只會讓人生怨恨,激起更大反抗的力量。

在管理上有些企業或主管習慣採取堅硬和高壓的方法或態度對待屬下,但是可能在背後招到屬下更大的不滿或反彈,若換成給巧克力糖,可能會讓屬下親近和樂於改變。

從效果來看,用石頭比較直接和立竿見影。但是若用巧克力糖可能要較長期才見到成果。管理者選擇使用石頭或巧克力來管理,端在一心。

摘編自 「管理拾穗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