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創業要成功 四個失敗之因要避免

文/記者凌妃
創業的成功率有多高?其實很低。新創育成機構Y-Combinator共同創始人與新創高手葛蘭姆(Paul Graham)表示,有高達93%被Y-Combinator接受的新創公司最終都走向失敗的命運。

一家紐約的新創公司,在短短3年間就歷經潮起潮落,在募得巨資後曾躋身10億美元俱樂部的成員,但隨後因擴張太快、公司經營無焦點,再加上目標客群模糊、庫存過高,最終導致失敗。

閃購網站Fab.com的大起大落

Fab.com曾被視為全球成長最快的新創公司。這家以設計商品為主的電子商務閃購(Flash Sales)網站,曾與數千名設計師合作銷售他們獨具特色的文創商品或是珠寶飾品,並搭配限時特惠來吸引買家。

剛開始經營的前6個月,Fab.com就從矽谷投資者募集到2千萬美元的巨額資金;在公司騰飛之際,募款金額甚至曾達3.36億美元。不過,Fab.com最終還是以失敗收場。

執行長一封信歸咎原因

Fab.com執行長古德博格(Jason Goldberg)於2013年7月大刀闊斧地全球裁員,3個月後,他向公司主管發出一封信,承認公司所犯下的錯誤。

從他的信中,清楚看到一家新創公司走向倒閉的主要原因。即使擁有龐大的資金投入,如果面對問題不即時解決,公司政策模糊不清,產品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還是很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崩潰。這些原因的確很值得計劃成立新創公司的人參考與借鑑。

1. 對消費者的核心價值主張沒有釐清,也沒有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不知道公司的目標客群在哪裡。

2. 商品定位不清,失去核心焦點。

3. 經營焦點模糊,沒有建立一個零售銷售與營銷的文化。零售業就是商品,營銷或是金融工程做得再多,也無法取代商品。成功的零售是商品與供應鏈的結合,也是商品與營運的結合。

4. 不斷花錢、超額投資無獲利、忽略了成本控制,但庫存就有成本、有壓力,而採購的商品必須是客戶喜歡的、需要的、可接受的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