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防災館受訓記

地震之模擬訓練必先明瞭和震災有關之物件。(123RF)
地震之模擬訓練必先明瞭和震災有關之物件。(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日本在西元1995年1月17日發生7.2的阪神大地震,造成6,430人死亡,受傷4萬餘人,房屋全倒,半倒達21萬餘棟,在公共設施上損失大約10兆日圓左右。為此日本政府發起全國防災意識,決定由公部門直接參與於都道府縣、各地設立「防災館」,在各縣市安排之下以「丁目」為單位由町長帶隊赴指定之防災館「受訓」。

第一項為7級地震之模擬訓練。首先受訓者先行編組,4人一組依序「上車」,地震以7級之震度為假設進入「車中」,受訓人必先明瞭和震災有關之物件,一為大門,二為瓦斯爐,三為一張75公分高之桌子。當7級地震發生後,依受訓時的指示,先打開大門再關閉瓦斯爐。其次大夥要躲進桌子底下,首要抓穩搖晃的桌子,依當時經驗地震長度將近10秒,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受訓成員大都為夫妻與家中之長子,訓練科目分為:

1、認識火災與地震,其影片中播放救災之場景。

2、閃燃(FLASH OVER)。

3、滅火室分三項,一為木炭著火以灑水滅火。二為油鍋著火。日本家庭大都備有滅火氈,以滅火氈覆蓋最為普遍,其次為乾粉滅火及泡沫滅火。第三為電器用品著火,則須以二氧化碳滅火或乾粉滅火。

其次是水淼滅火,其滅火之方法為近身滅火及遠距滅火。近身滅火則須將手上之噴頭(水淼)左右轉;近身滅火則噴出霧狀之水幕,遠距滅火則成管狀噴出,兩種方法必須熟練。最後要訓練「逃生」之方法乃依牆角摸黑爬行,姿態放低學狗爬式,離地面不逾10公分,摸出去為止。

由於人多要排隊,指導員面對每個人皆很和善地指導,前半段完成之後每位受訓的傳單上會印上記號。在公設的防災館大部份為常設之設施,且每一樣測驗單位皆有專人負責,如果受訓當天未到,也有另覓日期補訓。

日本政府對天然災害之用心很周到,在2015年3月曾舉辦國際防災指針會議擬對2015-2030年做一階段之宣言稱「仙台宣言」,由187個聯合成員國之關聯事業對防災投資,及復興的良方(BUILD BACK BETTER)等多樣之建議及提案,且對防災教育國際交流之論壇做出很多貢獻,尤其在「防災力」方面有諸多之建言,基於日本曾在短短3年內,將同如廢墟的神戶港重建之經驗,對於防災方面日本有一番心得,尤其在東北大震災中歷經9級地震、核能爆炸,及13公尺高海嘯,可說是災難中的極致。

在近鄰的台灣島是否會有同樣的遭遇,我們不得小心,以防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