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5成6弱勢生 學費得靠自己賺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開學,對於一般家庭孩子是新的學習起點,但對於隔代貧困家庭孩子反而顯得不足與匱乏!7歲的小恩及妹妹自幼就與阿公、阿嬤相依為命,阿公、阿嬤年紀大沒有工作能力,僅能靠著打零工及社會福利撫養小恩兩姐妹。小恩因為家裡經濟,上幼兒園總是斷斷續續。上學,對於小恩更是不敢奢求,她說:「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

同樣是隔代教養的阿軒,是餐飲科高二的學生,與祖母及弟弟同住十餘坪的小屋,也是祖母販賣檳榔的地方。祖母健康狀況不佳,為分擔祖母的辛勞,阿軒利用課餘協助檳榔攤備料及販賣,因為經濟狀況不佳,阿軒的生活費及學費必須自己打點,平日晚上及假日亦於日式海鮮餐廳打工,每週工讀約16小時。忙碌的阿軒身兼數職,成績中等,沒有補習,只能靠自己的努力,阿軒對自己抱有期望,希望努力賺錢可以繼續進修,學會一技之長,改善現今的生活!

依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資料,以祖孫為主體的家庭,10年期間增加近四成,比起核心家庭,隔代教養家庭面臨更多挑戰。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根據家扶貧窮資料庫調查顯示:在學習資源上,有四成三(42.9%)兒少家中無人指導課業,進一步發現有七成五(75.6%)兒少認為課輔有助學習,六成一(61%)家庭負擔補習費有困難。

另調查有九成大專生需打工賺取生活費,三成高中、高職生須於課餘時間打工貼補學費,其中近70%需補貼家用,更有56%如果不打工就繳不出學費,平均一個禮拜打工天數為2.4天。顯見貧困家庭孩子生活學習的不利因素,更需要教育資源的挹注,以增加孩童翻轉貧窮的契機。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新北家扶中心所扶助的大台北地區1‚700多戶弱勢家庭中,隔代教養家庭即占一成,這些隔代家庭的阿公、阿嬤因體力和年齡限制,多半只能兼任臨時工、資源回收等工作,逾兩成祖父母是靠打零工維生,甚至有近四成的祖父母沒有工作收入。相較於一般將孩子托給鄉下祖父母照顧的隔代教養家庭,家扶協助的個案通常都因父母過世、離家等結構上的問題,被迫變成隔代教養,因此常處於高度貧窮的狀況,在經濟和教養上都面臨更大困境。

農曆年假剛剛結束,像小恩、阿軒這樣的孩子卻沒有太多的歡樂幸福感,好不容易過完一個年,緊接著面臨開學的壓力,為了協助貧困家庭孩子基本生活照顧及充分學習的機會,新北家扶推「幸福助學」,邀集幸福助學人,捐款500元幫助一名貧童購買學用品;捐款1千元幫助一名貧童繳交學習費用。陳美君主任再次呼籲,今年景氣寒冬,助學資金一直是最大的缺口,邀請您成為這群孩子的守護天使,拉他們一把,提供教育資源學習與機會,讓高度貧困弱勢孩子也能快樂學習,擁抱屬於一般孩子該有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