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備案趨嚴 陸網貸平台退出加劇

【記者齊容/綜合報導】2018年6月底前能否完成備案,成為大陸網貸平台的生死關口。在備案監管趨嚴的背景下,2018年一開年,退出的P2P平台數量呈現倍增趨勢。業內人士認為,P2P平台退出數量上升的趨勢,在新年過後備案逐步加速確認的過程中,仍將延續。

網貸之家資料顯示,2018年1月,停業轉型的P2P平台有49家,問題平台(含跑路、現金周轉困難、警方介入等情況)為24家,合計已達73家,約為上個月的2倍,也是一年多以來,單月停業及問題平台數量最多的一個月。

按照2017年12月推出的「關於做好P2P網路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各地應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轄內主要P2P機構的備案登記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對積極配合整改驗收工作但最終沒有通過備案的機構,或引導其逐步清退業務、退出市場,或整合相關部門及資源,採取市場化方式,進行併購重組。

融360網貸評級組預測,目前大陸1,900多家平台裡,能拿到首批備案的平台可能不會超過400家。對於大平台來說,通過併購整合可獲取更多的業務,在未來發展中取得先機優勢。

而對於可能無法通過備案的中小平台,合併重組無疑也是在這種強競爭格局下生存下來的另一種方式,預計未來一年內,行業的併購重組將明顯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