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閣改組? 林美珠請辭 傳馮世寬下台

根據知情人士22日透露,勞動部長林美珠因健康因素請辭。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知情人士22日透露,勞動部長林美珠因健康因素請辭。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在2月25日卸任,由副總裁楊金龍升任,外傳此為新一波內閣改組的開端。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2)日在記者會上鬆口表示,「時機成熟再跟大家報告」。

根據知情人士22日透露,勞動部長林美珠因健康因素請辭,但仍堅持將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處理告一段落後再離任;遺缺可望由勞動部次長蘇麗瓊接任。

蘇麗瓊是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博士,民國67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社會行政類科及格,歷任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動部前身)參事、內政部社會司長、勞委會副主任委員、高市府民政局長、副祕書長與北市府祕書長。

此外,有黨政人士於晚間透露,總統蔡英文拍板,國防部長馮世寬將卸任,由國安會祕書長嚴德發接任,馮將轉任國防部擬於今年5月成立的新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任董事長一職。

賴揆22日親自主持記者會,宣布「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現場有媒體詢及內閣改組事宜,賴回應,因為此刻是談新創,內閣的事情會擇適當時間跟大家報告,屆時也會一併說明與總統蔡英文討論的內容。

賴清德強調,拚經濟是內閣最優先的工作,一定要促進台灣投資,才有辦法解決低薪問題。他談到,去年年終與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祕書長卓榮泰和政務委員們,提到「安居樂業」、「均衡台灣」、「生生不息」等三個重大施政方向,未來都會陸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安居的主要目標是治安,特別是掃毒與打擊組織犯罪,賴揆說,掃毒成果將於23日上午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說明;樂業則是經濟發展,因此會先報告低薪問題的解決方案。

「均衡台灣」則涉及行政區重劃、《財政收支劃分法》、直轄市與非直轄市公務員同一職務不同職等的解決方案等。至於「生生不息」,包括建立友善育兒環境、私幼公共化政策、移民政策獨立立法等,後續也會陸續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至於宣布的時程,賴清德強調:「不會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