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美關係緊張 瑞銀 :恐爆發局部貿易戰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過去中美之間在全球、政經、軍事等領域存在諸多分歧,現今貿易形勢似乎更加嚴峻,未來將如何影響市場動向?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表示,中美貿易關鍵截止日期的到來,加上美國近期選舉的政治壓力,今年對兩國緊張關係加劇,若美國進一步採取更激烈措施,中國在某些領域採取報復行動的機率將上升,兩國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

胡一帆指出,近期事態發展令中美爆發貿易戰的擔憂升溫,多個關鍵截止日期臨近,包括是否對中國鋼鐵與鋁業實施貿易制裁,今年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但我們認為最終雙方還是會回到談判桌,找出更加可行的雙贏方案。

胡一帆解釋,近期美國決定對部分進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而截止到目前中國的反應尚屬克制,但如果美國進一步採取更激烈的措施,中國在某些領域採取報復行動的概率將上升,兩國開打局部貿易戰的可能性也將隨之升高。

胡一帆認為,預期未來幾年中美關係不會一帆風順,起伏跌宕在所難免,尤其是在美國現政府立場強硬、美國商界對中國並無多少好感的情況下。因為雙方若爆發局部貿易戰,將傷及中國出口。

胡一帆表示,然而中美兩國利益早已盤根錯節,兩國元首也在不斷互動溝通。因此,我們認為最終雙方還是會回到談判桌,找出更可行的雙贏方案。同時,中國可能繼續於WTO中發揮更大領導作用,以緩衝美國方面施加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