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17年世界清廉度 台灣排29名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國際透明組織布2017年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CPI),台灣全球排名第29名,是近10年來最佳成績。亞洲方面,日本73分排第20名,中國大陸則以41分拿下第77名。

2017年評比中,紐西蘭以89分,成為全球最清廉的國家,丹麥的88分居次,芬蘭、挪威和瑞士則以85分名列第3;亞洲地區,香港77分排第11名,日本73分排第20名,韓國54分排名第51名,中國則以41分拿下第77名。全球最貪腐的國家則是南蘇丹及索馬利亞的12分和9分。

台灣透明組織指出,防制貪腐有其複雜與專業性,各機關需要跨功能的合作,同時結合各議題的非政府組織;對於新南向各國的普遍貪汙狀況,相關單位需要進行預防措施,主動告知與提供相關協助,以保障我國企業在國外投資權益。

廉政署表示,政府的決策與行政決定不夠透明,即容易產生公部門貪腐的質疑,未來將持續推動行政透明;對於台外商及企業界,會致力降低貪腐對企業活動的不利影響,包含府採購及公共建設的貪腐行為等。

廉政署說,在偵辦作為上,會持續推動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立法,建構完善之「吹哨者保護」制度,鼓勵知悉不法弊端者勇於揭弊;在預防作為上,務實檢討現行法令制度,避免因法制不合理,使官商陷於刑事犯罪,造成政府廉能不佳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