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火場3D還原影片 7旬夫婦正確應變躲火劫

一場深夜火災,把屋與車燒成灰燼,七旬老夫婦因逃生步驟正確,因此毫髮無傷。(高市消防局提供)
一場深夜火災,把屋與車燒成灰燼,七旬老夫婦因逃生步驟正確,因此毫髮無傷。(高市消防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路竹區一起火警,7旬老夫婦因正確應變成功求生,在消防隊現場勘查時,透過老夫婦口述火場當下實況以及如何正確應變,讓自己及家人在大火中毫髮無傷存活下來,高市消防局特地將此案例製作現場3D還原影片,成為火災案例影片推廣火警時正確應變。老夫婦到底做對那些正確逃生步驟,得以保命?趕緊點入影片觀賞,助己、助人火場逃生。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表示,鑒於近期發生多起火災,造成人命傷亡,消防第五大隊第一中隊特別製作現場3D還原影片,針對高雄市路竹區一件7旬老夫婦在火災時正確應變成功求生的案例,夫妻口述講解火場中正確關門應變,讓自己及家人在大火中毫髮無傷的存活下來。

該案件是一處位於狹小巷弄內之民宅,火警發生於凌晨4點左右,睡在一樓的70歲輕微中風老婦,睡夢中突然聽到一陣爆炸聲,起身察看,發現停放在車庫內的汽車已起火燃燒且有大量濃煙冒出,並快速由樓梯往上流竄,老婦立即在樓梯口持續大喊「火燒了!火燒了!」,喚醒仍在二樓熟睡的老伴。

七旬老婦持續大喊,直到二樓老伴回覆起身後,老婦馬上跑出房外並撥打119求救,期間仍持續大喊失火了,告知左鄰右舍。受困火場2樓的老翁起身開門發現大量濃煙由樓梯往上竄,立即退回房間關門,由側門至2樓陽台方向避難待救,隨後,老婦在外頭引導鄰居架梯,成功在消防隊到場前將老翁救援至地面。

高市消防肯定老夫妻機警正確的火場反映,在實地災後訪視,由老夫妻口述火警當下的應變,消防員再以3D動畫模擬製作,還原當時緊急火場實況,成為火災案例逃生推廣影片。

消防局表示,火警發生當下應變,第一時間發現失火的人,一定要持續大喊「火燒厝!火燒厝!」讓家中、左鄰右舍都知道發生火警;遭遇濃煙時,不要冒險試圖衝過,應先逃至到有對外開口的房間關門待救,務必記得「見火就逃,濃煙關門」原則。

這件火警就是因為老婦第一時間發現立即大喊通知家人及鄰居,老翁關門並至相對安全的陽台避難,才能在這場大火中平安的存活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