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昭寺火燒主殿金頂1小時 內部文件流出

拉薩大昭寺2月17日晚突發火災。(網路影片截圖)
拉薩大昭寺2月17日晚突發火災。(網路影片截圖)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西藏拉薩大昭寺在大年初二突發大火,從上傳到網路的影片可以看到,火勢熊熊燃燒,大昭寺的金頂也在火焰之中,現場濃煙密布。事後中共極力隱瞞消息。中共公安部消防局2月18日向全國各省分消防部門發出有關西藏拉薩大昭寺火災的通知近日在網路流出。

該文件透露,17日晚上7時06分,大昭寺發生火災,燃燒歷時約一小時,大火在晚上8時05分被撲滅。該文件證實起火部位在大昭寺主殿、金頂,過火面積約50平方公尺,火災原因和損失正在核查。文件提到要求西藏、青海、四川及雲南的藏區消防部門,嚴防宗教寺廟場所發生火災,「絕不能讓火災成為焦點問題」。直到2月22日,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稱,拉薩大昭寺火災排除人為因素,具體原因正在調查當中。

中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期間,大昭寺曾成為「破四舊」的目標。1966年,紅衛兵摧毀了大昭寺許多佛像,大昭寺成為屠豬場,西藏人被禁止進入膜拜。1972年,大昭寺才開始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