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卡痛」知多少 衛生局籲勿自行購買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美國媒體最近報導卡痛葉(Kratom)導致數十起死亡案例,因此美國緝毒局(DEA)計劃將卡痛列為與海洛因同級的「一級管制藥物」。苗栗縣衛生局呼籲民眾:勿透過網路自行購買使用,如有疾病問題應當儘速就醫治療,切勿自行網購使用以危害身心健康。

卡痛(Kratom)的學名為美麗帽柱木,生長於南亞一帶,其葉子部分含有豐富的生物鹼。卡痛葉子的葉脈有三種顏色:紅色、綠色和白色,顏色的區分是來自於葉子的葉脈,也因發酵或乾燥的過程不同所影響,分別有不同療效。

卡痛(Kratom)其中兩種生物鹼具有明顯的醫療效果,分別是7-羥基帽柱木鹼(7-hydroxymitragynine)和帽柱木鹼(mitragynine);卡痛葉使用後可能發生心跳過快、意識混亂、嘔吐、血壓升高等不良反應,濫用會有成癮的危險,過量也會導致死亡。低劑量對於精神狀態升高有助益,而使用較高劑量有鎮靜疼痛效果,也推薦用於鴉片(海洛因或處方鴉片劑)戒斷。

一般而言,民眾能夠經由網路購買而取得,目前我國對於毒品管制係以「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範,對於醫藥及科學上需用,則以「管制藥品管理條例」管理。卡痛(Kratom)目前尚無核准之醫療用途,目前世界各國未證實卡痛具醫療用途,其安全性未經確認,如列管為毒品,需先由法務部品審議委員會審議評估;日後如有使用需要將再由衛福部管制藥品審議委員會審議列管為管制藥品管理。

苗栗縣府衛生局在此呼籲民眾:勿透過網路自行購買使用,如有疾病問題應當儘速就醫治療,切勿自行網購使用以危害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