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迎燈排文化節 花壇慶元宵的百年盛事

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記者會-魏明谷發福袋。(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記者會-魏明谷發福袋。(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全國最悠久元宵迎花燈活動在哪裡?彰化縣花壇文德宮是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白沙坑迎燈排」活動。彰化縣文化局於2月23日上午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辦「2018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記者會,彰化縣長魏明谷親臨主持,花壇鄉長李成濟、文德宮主委王良峯等人與會,宣布「2018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 3月2日(星期五)元宵節晚上6時40分,將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行點燈儀式,並揭開活動高潮展開燈排遶境,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活動。

魏明谷表示,一年一度的「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活動,即將在3月1日至3日隆重展開,媲美北台灣平溪天燈、南臺灣鹽水蜂炮,和中台灣最有名的就是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這些都是台灣元宵節盛事,白沙坑迎燈排活動歷史悠久,從清朝延續至今,彰化縣政府將此民俗活動列為無形的文化資產。也是「茉莉花之鄉」花壇的盛事。

白沙坑迎燈排每座由23個黃色小燈籠串聯而成,外觀如船隻形狀,每個燈籠則寫上各庄落姓氏而稱為「字姓燈」,其保存了相當程度的傳統形式與作法,顯得草根性十足,燈排遶境活動從元宵節前一天晚上七時展開,居民扛著燈排集合在花壇文德宮前,向福德老爺行禮後,引領各式陣頭開始遶行白沙坑大街小巷,與民眾一起祈求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