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吳小暉遭起訴 保監會接管安邦

安邦集團前董事長吳小暉,涉嫌經濟犯罪被提起公訴。(大紀元資料室)
安邦集團前董事長吳小暉,涉嫌經濟犯罪被提起公訴。(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駱亞、許蒔/綜合報導】2月23日,中共保監會官網稱,安邦集團前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已被提起公訴,保監會將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從即日起接管期限一年。

保監會23日消息稱,安邦存在違反保險法經營行為,可能嚴重危及公司償付能力,為保護安邦正常運營和消費者權益,已對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實施接管,接管期從2018年2月23日起至2019年2月22日止。

保監會還稱,「與人行、銀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有關部門成立接管工作組,全面接管安邦集團經營管理,全權行使安邦集團三會一層職責」,但不改變對外的債權債務關係。保監會允諾接管期間,保持公司正常經營,及保持安邦集團民營性質不變的情況下,完成股權重整。

當日,上海市檢察一分院官網發布消息,近期該院對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占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據新浪財經統計,安邦保險集團及旗下子公司的A股公開持股24支,合計持有股數達到179.78億股,持股市值約達到1,967.01億元人民幣,持股主體包括安邦人壽、安邦財險、安邦保險集團、和諧健康保險、安邦資管等多個公司,主要集中在銀行、房地產和建築裝飾等大盤藍籌股上。

1月20日,中國媒體人羅昌平在社交媒體上披露,安邦內部人士說,保監會空降的人員已經實際掌管安邦。吳小暉儘管有限恢復了自由,但已經失去對安邦的控制能力。

傳吳小暉涉經濟政變、逼習下台

這是吳小暉傳出被抓之後,官方首次發布通告披露有關他的消息。安邦掌門人吳小暉於2017年6月9日被當局帶走接受調查,同年6月14日凌晨安邦發聲明稱,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隨後,安邦集團在海外幾次大的收購被喊停。

同年9月,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被「雙開」,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項俊波是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咬出的金融「第一虎」。肖建華、項俊波、吳小暉等人,均被指涉嫌2015年股災,協助江派針對習近平發動的「經濟政變」。其目的是造成中國經濟動盪,從而促使習近平下台。其中吳小暉被認為是保險資金違規操作的最大的黑惡勢力。

消息人士指,吳小暉和肖建華都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他們透過複雜的財技,為江派高官海外走私、洗錢,同時兼具特務,透過做生意拉攏、收買海外頂尖政要。特別是吳小暉,自2014年下半年起於海外進行了多宗包括不動產、銀行保險等資產的瘋狂併購。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對於吳小暉被抓,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是習近平一個非常大的動作,從經濟上來說,既是懲治,也是防範經濟政變的一種手段。

唐靖遠分析,由於中共軍改接近完成,江澤民派系要想通過軍隊發動政變已經希望渺茫。他們殘餘勢力,就是在金融領域。習近平通過在經濟領域查辦金融大鱷,收集終極大老虎江澤民和曾慶紅的更多犯罪證據,同時也能防止他們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