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內閣改組 5首長異動

內閣新任5首長小檔案。(資料來源:行政院,記者郭曜榮、李怡欣製表,大紀元製圖)
內閣新任5首長小檔案。(資料來源:行政院,記者郭曜榮、李怡欣製表,大紀元製圖)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23日正式宣布內閣改組,共5位首長異動,包括外交部長由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接任、國防部長由國安會祕書長嚴德發接任、勞動部長由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擔任、陸委會主委由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接掌,以及退輔會主委由前參謀總長邱國正接任。

總統府也同步公布國安團隊人事異動,外交部長李大維轉任國安會祕書長;另因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轉任外交部長,祕書長一職由副祕書長劉建忻暫代。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陸委會新任主委陳明通因借調程序與授課安排,3月中旬才會就任,就任前由陸委會首席政務副主委林正義暫代,其餘首長交接時間則是2月26日。卸任的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和退輔會主委李翔宙皆另有任用,惟勞動部長林美珠基於健康因素請辭。

徐國勇:賴揆本就沒有改組想法

對於內閣改組考量,徐國勇說明,因國防、外交與兩岸關係屬總統職權,行政院對於外交部長、國防部長、陸委會主委和退輔會主委不會做考量,這次因為勞動部長林美珠健康因素才做調整,「本來院長就沒有改組的想法」。

他談到,從去年9月8日賴揆上任後,著重團隊執行力與默契的培養,透過到各縣市下鄉,視察前瞻基礎建設和長照2.0計畫,聽取各縣市的需求,要求所有部會首長要立即給予回應,回到行政院後都有相關研考與追蹤,過程中觀察到整體行政團隊在默契與執行力方面,一起打拚的力道並未消減,仍然繼續維持當中,並往上成長,因此除了勞動部長林美珠,因健康因素請辭有所不忍,其餘首長皆繼續留任。

媒體質疑新任勞動部長許銘春學識不足,徐國勇回應,許銘春在民國78年一畢業就考上律師高考,學術表現傑出,其出身勞工家庭,曾任高雄市勞工局顧問,且擔任律師期間,曾為勞工義務辯護,對勞工法令相當熟悉。在高雄氣爆事件時也挺身而出,協助高雄市政府替受難者代位求償,並促成罹難家屬與相關單位和解;在副市長任內也督導勞工、衛生、社會等局處的業務,所以對勞工工作相當熟稔,許與林美珠同樣都是法律專業出身,相信對於未來勞動權利與保障等相關法制工作,可以勝任無虞。

對內閣沒有最滿意 賴揆盼繼續往前走 

對於賴揆沒有內閣改組的想法,被詢及是否代表對內閣都很滿意?徐國勇說,「沒有最滿意,也沒有很滿意,只有繼續往前走,把自己工作做好」,執行力要澈底,這是每個閣員必須做的工作,政務官就是政策決定與管理,把工作做好,「沒有保證很滿意、不會換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內閣會這樣解釋,他也不能替賴揆說話,「搞不好我也會被換掉」,任何政府都不會如此宣示。

另被問及總統蔡英文與賴揆之間談了什麼,徐國勇表示,兩人在過年期間的確有見面,但交換過什麼意見,「他不曉得,因為不在旁邊」,且有些涉及國家機密,不是相關部會首長也不會知道,這些他工作之外的訊息,不會也不必告訴他。

他並坦言,賴揆在23日下午1時30分還進總統府與總統見面,2時30分左右回到行政院後才交給他內閣改組的名單,所以很多媒體去電問他名單,事實上在這之前他也不知道,因為確定的名單他也是當天才拿到。◇

內閣新任5首長小檔案
◎外交部長吳釗燮
●出生:1954年10月31日
●資歷:
總統府祕書長、國安會祕書長、駐美代表、陸委會主委、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
●學歷: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系博士

外交部長李大維卸任,由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圖)接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卸任,由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圖)接任。(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部長嚴德發
●出生:1952年11月14日
●資歷:
國安會祕書長、參謀總長、陸軍司令、國防部軍備副部長
●學歷:
三軍大學陸軍學院結業、陸軍官校64年班裝甲兵科畢業

國防部長馮世寬另有任用,由國安會祕書長嚴德發(圖)接任。國防部長馮世寬另有任用,由國安會祕書長嚴德發(圖)接任。(中央社資料照)

◎勞動部長許銘春
●出生:1965年
●資歷:
高雄市副市長、高雄市新聞處長、高雄市法制局長、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顧問
●學歷:
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

勞動部長林美珠卸任,由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圖)接任。勞動部長林美珠卸任,由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圖)接任。(記者方金媛/攝影)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
●出生:1953年5月
●資歷:
參謀總長、陸軍司令、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國防大學校長
●學歷: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結業、陸軍官校45期裝甲兵科畢業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另有任用,由前參謀總長邱國正(圖)接任。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另有任用,由前參謀總長邱國正(圖)接任。(中央社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出生:1955年11月25日
●資歷:
陸委會副主委、陸委會主委、台大國發所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政治系博士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另有任用,由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圖)接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另有任用,由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圖)接任。(記者陳柏州/攝影)

資料來源:行政院 記者郭曜榮、李怡欣/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