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把握好天氣 專家提醒:慎防春雷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24日全台氣溫回升到25~27度,但25日隨著新一波東北風南下,氣溫又會再度下降。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24日全台氣溫回升到25~27度,但25日隨著新一波東北風南下,氣溫又會再度下降。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時序已進入春季,天氣狀況仍不穩定,氣象專家彭啟明23日說,24日全台氣溫回升到25~27度,但25日隨著新一波東北風南下,氣溫又會再度下降。另外,春雷22日已出現,提醒民眾聽到雷聲請入室內。

23日台南以北低溫約在13~14度,水氣稍減,剩下東北部迎風面有雨勢;24日天氣相當晴朗,氣溫回到舒適的25~27度,和前日的天氣截然不同,不過靠山區仍有水氣,偶有短暫降雨。

彭啟明說,好天氣大約只有一天,建議好好把握,25日清晨開始東北風又增強,夾帶水氣接近,中部以北再度轉為有雨天氣,溫度也會降低到14~15度,27日則明顯回溫,另外,下週也有幾波系統的小變化。

很多人關心是否還有寒流?彭啟明指出,最近高緯度地區,特別是歐美相繼有低溫及大雪訊息,但目前為止還看不出台灣有劇烈降溫的現象。

22日下午,台灣海峽北部及花蓮宜蘭交界附近,開始有閃電現象,是今年第一波春雷。很多人以為,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蜇才會打雷,在習俗上表示蟄伏的動物或昆蟲開始活動。

今年的驚蜇在3月5日。彭啟明解釋,其實台灣常常在2月就會開始,有時候也會拖到比較晚才開始,驚蟄比較早,代表南方暖空氣勢力較早開始,可能多雨,有點類似美國土撥鼠報天氣一樣,是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

彭啟明說,開始有春雷,也代表春天的天氣來了。天氣的變化幅度加大,翻臉比翻書還快,提醒民眾早晚要留意更新氣象預報資訊。同時,春雷發生容易有雷擊現象,建議聽到雷聲請入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