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大師級的心靈饗宴:「科學與美學的對話」

藝術家張朝暉(左)和清大教授李家維(右)在作品前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藝術家張朝暉(左)和清大教授李家維(右)在作品前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現代人為了生活奔波勞碌,工作壓力與日俱增,如何在生活中透過真善美的藝術與修持,讓內心深處覓得一方清淨福田,就需要靠藝術美學來啟發,半畝塘建設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結合台大教授莊晴光與當代水墨大師張朝暉,在若山茶書院舉辦一場「科學與美學的對話」講座,同時邀請到享譽國際的清大教授李家維擔任主持人,共創心靈饗宴。

以綠建築為營造的根本,致力友善空間為發展目標的半畝塘建設公司,負責人江文淵認為,現階段人們最需要的是一股能引導大眾正面思考的能量,人們要學習東西方「寧靜致遠」的哲學,才能讓整個社會回到善的軌跡。

也因為這個理念,半畝塘以綠建築為使命,建樓如建山,在建設中還綠於大地,成功地推出各種建案,同時也體認到企業的社會責任,因此與「天寶藝術中心」攜手合作,共同推出人文及知性的「科學與藝術之光」論壇,透過「若水會館」的友善空間引入正能量的文化,溫暖人心。

藝術家張朝暉和他的作品,創作冰裂紋與光的投射之美藝術家張朝暉和他的作品,創作冰裂紋與光的投射之美(記者賴月貴/攝影)

「天寶藝術中心」以舉辦國際大展的規格,邀請「世紀之光」、「空間大師」的當代藝術名家張朝暉及其「光無限」、「維度」、「水韵」等十三幅創世鉅作展出,也做為這次論壇的論述基石。同時,邀請國際微波場論教父、台灣大學莊晴光教授,以其對光學的專業,從科學的角度,與藝術家張朝暉進行對談。張朝暉說「光」帶給人溫暖、化育萬物,也是藝術創作的重要元素,他希望透過線條、層次、對比的呈現,突破國畫的框架,帶給賞畫者無限的遐思與美感。

藉由探尋張朝暉「光」系列作品的奧秘,讓科學與藝術之光交匯融合,主辦單位也特別邀請集物種學家、考古專家、美學家等多重身分的清大教授李家維擔任主持人,讓這場大師級的會談發揮到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