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樂器給孩子帶來的六大益處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溫婧
從足球到探險,孩子們的課餘時間充滿各種活動,你是否考慮讓孩子再學習一項樂器,比如小提琴或鋼琴?儘管你的孩子未必就是下一個貝多芬,但是藉由學習樂器,孩子可以更容易學好數學,變得更有禮貌、有耐心,在團體中也更懂得與人合作。來看看樂器可以為孩子帶來哪些好處:

提高學習成績

音樂和數學有緊密的聯繫。理解節奏、韻律和音階,有助於孩子學習除法、分數以及識別模式。

美國加州雷東多海灘(Redondo Beach)的「音樂狂想曲」(Music Rhapsody)創始人克萊納(Lynn Kleiner)說,音樂似乎可以幫助孩子更好地理解數學知識。

當孩子長大一些,他們開始記憶歌曲。一開始,歌曲被儲存在短時記憶中,之後會變為長時記憶。

鈴木小提琴老師拉茹(Mary Larew)說,學音樂能增進記憶,日後這種記憶能力還可以幫助孩子應用到生活中的其他方面。

此外,學習樂器的過程中,孩子還會接觸到基礎的物理知識。例如,撥動吉他或小提琴的琴弦,老師可能教授孩子關於諧波(harmonic)和共鳴(resonance)的知識。即使是沒有弦的樂器,如鼓或木琴,也可以讓孩子有機會探索這些科學理論。

發展肢體協調

打擊樂器可以幫助孩子發展肢體協調能力。這類樂器要求手、手臂和腳互相配合,就像摸頭的同時拍肚子一樣,非常適合精力充沛的孩子。

芝加哥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College)Sherwood音樂學院(Sherwood Community Music School)幼兒計劃經理里傑斯特(Kristen Regester)指出,打擊樂器可以發展孩子兩手配合的能力,也有助於培養孩子其他的興趣,如跳舞和運動。

培養社交能力

音樂課堂上,若自己發出的聲音太大或演奏太快,必須調整到和其他人一樣的音量或速度。里傑斯特表示,孩子們與同學互動,可以培養團隊合作能力,也能讓孩子了解,自己的演奏在整體中的作用。

克萊納說,在「音樂狂想曲」中,老師會把學生分成兩組,一組負責選擇樂器,另一組負責編曲。每個學生都有一個任務,無論被分配到什麼任務,所有學生都朝著同一個目標努力。克萊納說:「這些都是我們在社會中會經歷的事情,我們需要向孩子提供更多的小組互動和解決問題的機會。」

培養紀律和耐心

以小提琴為例,學習小提琴的過程比較複雜,要想拉出聲音,必須先學會拿琴握弓以及如何站立。學習樂器也是一個教導孩子堅持不懈的過程,在演奏出優美音色以前,需要經年累月的練習。

拉茹說:「私人授課和在家練習,都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小組授課中,幾名學生一起學習同一種樂器,可以提高孩子的耐心,因為孩子們要一個一個演奏,每個人都需要等待其他人。在這一過程中,孩子還會學到尊重他人,安靜等待。

有助於提升自信

拉茹表示:「不論你是否能成為專業音樂家,在公眾場合展示自我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學習樂器的過程中,孩子們能夠學會接受和給出建設性意見。

里傑斯特則提到,接受指正,將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轉換成自我提升,有助於增強孩子的自信心;特別是在小組授課中,孩子們會明白,沒有人是完美的,包括自己和其他人,每個人也都有進步的空間。

了解其他國家文化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讓他們認是其他國家的文化,有助於培養開放的思想。例如,手鼓和天巴鼓向孩子們展示了非洲和古巴音樂。小提琴源自義大利,而德國和澳洲對古典音樂的普及化,有更多貢獻。孩子們可以在學習不同種類樂器的過程中,探索其他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