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知名藝人談學斌盛讚神韻「用舞蹈寫歷史」

神韻國際藝術團22日晚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首演,演員謝幕時,全場爆滿觀眾報以熱烈掌聲。(記者陳柏州/攝影)
神韻國際藝術團22日晚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首演,演員謝幕時,全場爆滿觀眾報以熱烈掌聲。(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2018新春伊始,神韻國際藝術團世界巡演來到台灣,2月22日晚,台北國父紀念館首場演出拉開序幕,門票早已全部售罄。慕名前來觀賞世界第一秀的各界精英,對神韻企盼的熱情彙聚,劇院人潮爆滿,其中不乏政界、藝術界的知名人士,而總統蔡英文、新任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特別致贈花籃表達迎賀。台灣資深演員談學斌觀賞後直呼:「我真是開眼界!從來沒有看過這麼高檔的藝術團演出。」

首次觀賞神韻,談學斌驚歎演出非比尋常,「她可以說是用舞蹈來寫歷史,尤其寫中國五千年來的歷史,結合現代題材,我覺得這是一個不簡單的演出!」

當過副導演,也演過許多膾炙人口的戲劇,談學斌認為神韻演出真的是無可挑剔,「整個節目一氣呵成,中西樂器合璧的現場伴奏,整個串場非常快速,節奏非常緊湊,絕無冷場,無論是點、線、面,台上、台下的呼應,每個點都抓得非常的好,依我來看,簡直是零缺點,非常完美!」

他尤其盛讚現場樂隊的伴奏,和舞蹈肢體的結合,再加上動態天幕,帶給現場觀眾完全不同的感受與思維,「我們演員是用台詞來說故事,但他們是用肢體、表情、音樂、燈光串場,很多部分的結合,才構成這樣的演出!」

談學斌談到整場演出簡直精采紛呈,「我一邊看樂團,看指揮,看舞蹈,再看這音樂怎麼接和,這起、承、轉、合實在太精采!」對於神韻藝術團同時有五個團,同步在世界演出,談學斌覺得太令人敬佩了,「那是多少功夫的排練,才有今天這樣的成績啊!」

看完演出,談學斌很想詮釋一下神韻的名字,但又感覺到詞窮,他說:「我想表達,神韻藝術團就是神韻!」「所謂的『神韻』彷彿是與生具有的,不用揣摩包裝,就那麼地惟妙惟肖!」「就像是背後有股力量,而這力量我相信,是來自於台上、台下,所有的幕前、幕後的每個人,大家心念一致所產生的力量!」

「我覺得能夠邀請神韻來,不管是國家或城市,都是一種提升,因為這是正能量的演出!會帶來文化和心靈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