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不改變親資立場 勞團:勞長換誰都一樣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即將接任勞動部長,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23日表示,民進黨政府在勞動事務用人上,不論是前任部長郭芳煜或現任林美珠,都強調要能貫徹黨的立場,而且過去2年,包括《勞動基準法》修法,只要涉及勞資利益時,民進黨一再展現親資方的勞動政策與立場,除非民進黨真正改變立場,否則,換了誰都一樣。

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祕書長黃育德則說,不清楚許銘春過去對勞動事務有什麼作為,完全看不出賴清德政府到底怎麼布局。勞動部過去立法院修法時已經被行政院架空,新的勞動部長到底是誰,對未來勞動政策應該沒有太大影響。

林柏儀指出,有種說法是換許銘春當部長是考慮年底選舉,所以找一個人和佳的人擔任。民進黨宣稱許銘春人和比較好,可以挽回民進黨形象,但大家批評民進黨是因民進黨親近資方,不管換誰做,人和好其實也沒用。

黃育德說,新聞報導許銘春在高雄市擔任法制局長時,她的特點是會喝酒、唱歌跟人家搏感情,真讓人啼笑皆非。難道政府對勞工或工會的想像就是這樣,所謂身段柔軟就是要勞動部長用喝酒、唱歌跟勞工套交情?

林柏儀提醒,台灣低工資、高工時狀況,這2年來並沒改善,甚至因為刪減7天國定假日、《勞基法》修惡,勞工的勞動條件變得更差。他期望新任勞動部長,立刻在職權範圍內提出更好的勞動政策,解釋法令或落實法令來改善低工資、高工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