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內閣改組 綠肯定藍稱意義不大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行政院昨(23)日宣布5位內閣首長進行人事異動,包括新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勞動部長許銘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對此,民進黨團認為這是對內、外局勢所做的最佳調整;國民黨團則認為,此次人事異動主要在國防、外交與兩岸上,但人民關切的經濟方面卻沒有著墨,認為改組意義不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認為,此次內閣改組,大家原本期待可以更好,但行政院長賴清德可能是以穩定為主,所以大部分都沒有調整。不過改組人選集中在國防、外交為主,顯示總統將強勢主導國家安全部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此次內閣改組主要集中在外交、國防與兩岸等相關部會,而且所謂「老藍男」也都被撤換,相信後續次長級的安排應該也都可以看到新潮流派系的身影。她認為,賴內閣改組以穩定為主,盡量不要犯錯,顯示民進黨已經開始為年底選戰做準備。

不過李彥秀強調,這幾年蔡政府的新南向沒有具體成績,若兩岸關係短期內無法有效改善的話,許多產業仍會面臨困境,如果民進黨還是繼續玩兩手策略,一方面告訴國人說官員已有調整,一方面又不願調整政策方面,那改組的意義並不大。

國民黨黨團總召林德福也說,此次改組讓過去立場較偏台獨的吳釗燮擔任外交部長,恐會使台灣的外交空間被中共壓縮。他認為,政務官要用人唯才、適才適所,不能只考量當下,而且格局要放寬、不分黨派,才能讓台灣走出去,若只看黨派色彩,不是國家之福。

對於當前兩岸關係冰凍,前陸委會副主委黃介正建議,台灣當局應設法與北京當局重新建立溝通聯繫管道,使雙方都有避開風險的機制,以直接接觸對話,取代透過媒體間接喊話,有助不確定訊息的立即查證,避免雙方誤判及誤解,增進彼此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