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配合「五加二產業」 中區分署推關鍵人才培訓

勞動部中彰投分署公布今年六大亮點措施。(記者黃玉燕/攝影)
勞動部中彰投分署公布今年六大亮點措施。(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勞動部中彰投分署公布今年六大亮點措施,以「個人職涯×企業職能」為主軸,期望能助幫助企業獲產業升級的關鍵人才、勞工能實踐職涯理想。分署長陳瑞嘉表示,中彰投分署位居我國精密機械重鎮,過去培育逾15萬名技術勞工投入勞動力市場,協助精機業界撐起一片天。目前已著手配合行政院「五加二產業」政策,為中部產業提供動能。

隨著產業變遷,業界面臨轉型及升級挑戰,分署規劃六大亮點措施,為「職能導向推動群聚」、「五加二產業訓練培育關鍵人才」、「打造全國技競品牌」、「哈利找伯樂」、「助年青人編職涯藍圖」、「提升戒毒者就業率」。

亮點之一,是運用聯盟概念,率先成立「職能導向訓練推動群聚」,將邀請企業及組織交流,提供諮詢輔導,強化職業訓練內涵,符合規定者還可申請補助。

亮點二是配合行政院「五加二產業」政策,由分署自辦及委外訓練課程,擴大辦理「智慧機械」、「綠能科技」、「亞洲矽谷」、「循環經濟」等相關課程,及增設產業人才培訓據點,為中部產業提供動能。

在推廣技職教育領域,為吸引青年投入技能發展,.將主打「打造全國技競品牌 掀起青年參賽浪潮」。技能就賽期間結合地方辦理競賽、邀國高中生參訪職訓園區、並展現技能競賽作品,促使職業技能向下紮根,啟發青少年學習興趣,協助職涯發展。

此外,「哈利找伯樂」是分署自製研發的職涯服務套裝工具,有助培育更多諮詢達人。另外,擴大與學校合作模式,為年青人辦理更多元化的職涯探索活動,如職業心測、職場模擬體驗營等。

「提高毒癮戒治人就業率」也是今年重點目標,將制定標準化個案轉介機制,及運用多元服務模式與一案到底等服務,協助毒癮戒治人就業,讓其重回社會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