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洗碗工自學 成米其林名廚

來自黎巴嫩的吉亞姆通過自學廚藝,終於成為米其林星級名廚。(Getty Images)
來自黎巴嫩的吉亞姆通過自學廚藝,終於成為米其林星級名廚。(Getty Images)

【記者李洋/報導】2018年法國版《米其林指南》(Le Guide Michelin)此前公布,其中來自黎巴嫩的吉亞姆(Alan Geaam)以其名字命名的餐廳摘下一星,這位當年露宿巴黎街頭的洗碗工通過自學廚藝,終於成為米其林星級名廚。

20年前,吉亞姆初到巴黎的時候,身無分文,幾乎不會說一句法語,只好露宿街頭,從做洗碗工開始了他的職業生涯。

當2018年法國版《米其林指南》評選結果公布之後,吉亞姆的「手機響個不停」。吉亞姆憑藉他位於凱旋門附近新開的備受好評的餐廳,從法國美食「寶典」中獲得了其生涯中的第一顆米其林星星。

吉亞姆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從來沒有想到米其林會對我這樣自學而成的廚師感興趣,我在19歲時睡在街頭,而且是從洗碗工做起的。」「我認為這本指南只會介紹大酒店裡的廚師,或者是那些大師們所培訓而成的廚師,但事實卻恰恰相反,這真是個驚喜。」

43歲的吉亞姆出生於西非國家賴比瑞亞(Liberia),父母皆為黎巴嫩人。後來他們一家人為逃離戰火返回了貝魯特(Beirut)。當時他父親經營一家雜貨店,就讓10歲的吉亞姆與他一起打理生意,並培養他經商。而他的母親就教他如何做飯。

吉亞姆從小就著迷於美食,放學後看的不是電視上的卡通,而是烹飪節目。在黎巴嫩服役期間,吉亞姆開始下廚,他的廚藝獲得軍團上校的賞識,讓他成為其私人廚師。

然而,吉亞姆也從沒想過來到法國之後還有機會下廚。後來他離開黎巴嫩,途經美國、義大利及捷克等國, 輾轉於1999年抵達巴黎。當時他身無分文,只能睡在街頭,為生存「我白天做建築工,晚上在餐廳裡兼職做披薩餅和洗盤子,但是一切都從那裡開始」。

在廚房裡,吉亞姆自己花時間觀摩(餐廳廚師),「看著,學習著。」終於有一天機會來臨改變了他的人生。

吉亞姆說,「一天晚上餐廳的廚師切傷了自己的手,得緊急送醫院治療。沒人要我做,但我只好接替了他的工作,當時餐廳有14桌客人,所以我就得為他們提供服務,最後他們都吃得相當滿意。」

當時,「餐廳老闆對我說:『你竟然會烹飪!』我說:『是的。』」吉亞姆說:「我烹飪的目的就是要讓人們開心。」

如今他在巴黎開始經營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餐廳,其最喜歡的菜肴之一是以石榴入饌、用石榴蜜糖做的「鵝肝醬」來搭配菜餚。「我小時候吃過很多石榴」,吉亞姆說,「我把它製作成果汁,然而將它調製成醬,我喜歡用這種黎巴嫩味道的醬配菜,就如法國的鵝肝醬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