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澳洲最新研究:學前兒童社交能力影響未來成績

 (Pixabay.com)
 (Pixabay.com)

編譯/記者肖婕
澳洲研究發現,學齡前(Kindergarten)孩童的社交能力及情感控制能力,會影響日後的讀寫和計算能力。與焦慮、攻擊性行為或破壞特質的學生相比,親社會的學生擁有較積極樂觀的行為,且在澳洲全國中小學讀寫算數能力測試(NAPLAN)考試得分最多可高出26分。

雪梨《晨鋒報》報導,一項針對新南威爾斯州2,800所小學超過5.2萬名學生進行的研究顯示,較有社會責任感、願意合作、樂於助人的學生,比表現出「不適應」行為的學生,在NAPLAN的計算與寫作考試中分數高出24~26分,閱讀方面則高出18分。

研究論文主要作者、新南威爾士大學教育心理學高級講師柯利(Rebecca Collie)說,「這項研究提供了實證證據,課堂上教導孩子們學習社交技能和情感技能,是非常重要的。」該研究已於1月發表在《教育心理學雜誌》上。

根據最新的NAPLAN考試結果,去年9年級的寫作考試中,新州近25%男學童的成績低於國家最低標準;在閱讀、寫作、計算、拼寫、語法及標點符號等NAPLAN5項考試中,達到低標的學生人數亦持續下降。這一結果促使新州教育廳長斯托克斯(Rob Stokes)發出了「教育改革警訊」。

學生具「親社會」特質  樂觀、適應佳、成績優異

新南威爾士大學和雪梨大學研究人員將2009年進入學前班的學生的社交能力與情感特徵分成4類:親社會、焦慮、攻擊性、脆弱。研究人員掌握了學生們的社會教育特點和早期成績,並對他們在2012年和2014年的NAPLAN得分進行分析。

根據教師們的報告,其中2/3的學生表現出最佳的「親社會」特徵,其特點是擁有積極樂觀的行為和較「低不適應」的特點。

約13%處於「焦慮」狀態的學生,在NAPLAN的考試得分,比有「親社會」特徵的學生的分數低5~12分;這類學童的特徵是「高度焦慮、中度社會責任、中度攻擊破壞行為、低度合作和幫助別人」。

另外有14%的學生具「攻擊性」,其考試分數則比「親社會」特徵的學生低13~20分;他們傾向「高度攻擊破壞行為、比普通略高的焦慮行為、低度正面行為」。

而成績最差的5%學生被歸為「脆弱」,他們的得分比「親社會」的學生低16~26分;這些學童的特徵是「高度焦慮、非常高度攻擊破壞性、非常低度適應性」。

「這是一項可以減輕教師負擔並對學業成績產生影響的前期投資。」柯利說表示,「這並不是黑白分明的研究。它顯示出學生在社會責任方面可能做得很好,但也可能更焦慮。這項研究可以幫助教師確定學生的具體特徵,並為他們制定出更好的目標策略。」

柯利指出,這些發現反映出適應性行為水平較高的學生,能夠更好地與同伴和教師互動,更充分地參與課堂活動。另外,研究還發現,學生早期的社會與情感行為也與「中小學畢業率、成年後心理及生理、財務狀況」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