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受年前股災影響 台經中心: 2月消費信心指數下滑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7.38點,與上月相較下降0.31點,這次調查,有五項指標上升,唯一下降指標為「投資股票時機」。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這次股市信心下跌較多,與年前美股大跌造成的股災有關,但絕對數字仍在100點以上的樂觀水準,股票稍微降溫是好事,代表投資人有風險意識。

根據台經中心調查結果,唯一下降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這次調查結果為100.90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6.10點。

吳大任指出,由於這次調查期間剛好落在過年,股民反映年前的股災,因此,對股市熱度有點降溫,這應該只是一時的股民情緒反應,但絕對數字仍在100點以上的樂觀水準,股市目前來到高檔,股民對股市的風險意識提高,對股市熱度略為降溫,這反而是好事。

上升幅度第一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調查結果為82.85點,較上月上升1.10點;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結果為88.15點,較上月上升0.95點。

吳大任分析,家庭經濟指標達30個月來的新高,且是CCI創編以來的第四高,國內經濟景氣項目亦創下32個月來新高,是改善內需的最大效益來源。

另外,上升幅度第三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調查結果為53.35點,排名第四的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為92.40點,上升幅度最小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調查為106.60點。

台經中心表示,從絕對水準來看,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及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都是樂觀指標,CCI子指標分數在100至200間屬於「偏向樂觀」,CCI子指標分數在0至100間屬於「偏向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