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專教師調薪未足3% 教團:加薪卻偷斤減兩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提出「公教人員加薪3%」,但高教工會27日表示,除了正教授以外,72%的公立大專院校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調薪未達3%,呼籲政府應盡速補正這種差別待遇,讓調薪幅度能追上物價水準。

高教工會表示,大專院校教職員的人數比例,教授有1萬2,222人,但教授以外的專任教師卻有3萬1,744名,占了72%;大專專任教師本俸調薪3%,學術研究加給調增10%,但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卻都未達3%,綜合計算後,正教授平均調薪達8%,其餘僅約2.6%。

高教工會指出,公教人員上次調薪是2011年,至今7年間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增加了7.5%之多,72%的大專教師調薪未達3%,不足以達到真正的實質加薪。

高教工會認為,政府說要調薪3%,就不應該偷斤減兩,應立刻修正其發佈的「大專校院教師學術研究加給表」,讓全體教職員工應至少調薪達3%,並朝正教授級的6.6-8.7%調幅看齊,才能維護教育人員的生活水準,並做為要求民間企業加薪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