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妳會洗頭嗎?怎樣洗髮才更健康

林依晨養護秀髮健康,保有一頭亮麗長髮。(P&G提供)
林依晨養護秀髮健康,保有一頭亮麗長髮。(P&G提供)

文/瓊玉、新三才
洗髮就如同護膚一般,必須從基本的清潔工作做起,完整的清潔工作才能除去阻礙吸收養分的物質,後續的滋養動作才能有效吸收。

正確洗髮三步驟

梳理頭髮再淋濕:

洗髮前可先用髮梳將頭髮梳理一遍後再淋濕,避免拿起洗髮精就直接往乾燥的頭髮上倒,否則髮絲容易因為搓揉而受損、斷裂。應將洗髮乳置於掌心,加點水搓揉起泡後再抹於髮上。每週洗髮2~3次,洗去頭髮上的油垢、灰塵及壞死細胞。

輕按頭皮並潤絲:

讓頭髮自然垂下,由髮根洗至髮尾。頭髮在潮濕的狀態下比較脆弱,所以洗頭髮時避免用指甲抓洗,應以指腹按摩頭皮,這樣不但可使頭皮更健康,髮絲也會更加亮麗。

記得須徹底洗淨殘留於髮絲上的洗髮精,再以乾淨的毛巾將多水份拭乾、抺上護髮用品即可。護髮素能修補受損髮質,隔離紫外線,每週約使2~3次即可。沖洗時,以溫水沖洗,勿使用太燙的熱水,會導致頭皮過度乾燥。若是使用抗頭皮屑的洗髮精,建議按摩3~5分鐘後再沖淨。

用溫風吹乾再睡:

洗髮後,一定得先將頭髮吹乾,若不吹乾,頭皮容易滋生細菌而引起毛囊炎,人有容易感冒。建議可使用多段式調整的吹風機,溫度可自行調節,但切記吹頭髮時的溫度不要過熱,也不要過長,距離大約20~30公分比較不會傷害頭髮。

中醫建議:

 

每星期洗三至四次頭。

天天洗頭非但不能保護頭髮,還有可能對頭髮造成傷害。因為洗頭過勤會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徹底洗掉,使頭皮和頭髮失去了天然的保護膜,反而對頭髮的健康不利。

經常梳理頭髮。

在戶外工作時間長的人和腦力工作者,可以適當增加洗頭次數,除此之外還要經常梳理,促進血液循環。

吹乾頭髮才就寢

一般來說,臨睡前最好不要洗頭,如果要洗,就用乾毛巾擦乾,然後再用風筒把頭髮吹乾後才睡,這樣就不會感冒了。頭髮未乾的情況下睡著,容易感冒。

 

西醫建議:

1不用天天洗頭

夏季最好隔天洗一次,這樣比較科學。要是天天洗髮,頭皮長期下來會愈來愈脆弱。

避用鹼性過大的產品

有些做特殊工作的人,由於衛生要求,還是要堅持每天洗頭。但無論什麼人,清洗頭部的時候都要注意洗髮液的選擇,避免使用鹼性過大的洗髮乳。

吹風機使用技巧

1用毛巾把頭髮大部分水分吸乾,至頭髮不滴水為止。這個步驟目的是保護頭髮,太濕的頭髮直接用吹風機吹,會使頭髮受傷而且容易開叉。

2先不要分界和劉海(如果有的話),用吹風機從頭頂往下吹,吹乾頭皮及髮根,時間大概為3~5分鐘。

3分出界限跟劉海,這時頭頂頭髮會較為蓬鬆,然後開始吹頭髮中部及髮根。

4全部頭髮都吹至70%乾,將手插進頭髮中間使上部頭髮隆起,吹風機向中間吹風,達到上部頭髮蓬鬆的效果,然後順劉海生長方向吹平吹順瀏海,最後整體頭髮定型,注意直髮與捲髮髮尾的塑造。

吹髮注意事項:

1直髮女孩可以梳子做輔助將頭髮吹直,吹風機由上往下吹。

2捲髮女孩用手捲出想要的髮尾形狀再吹髮定型,或是用烘罩。

3吹完頭髮後可適當噴些護髮油、定型水或營養水補充水分而且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