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228追思會 林佳龍:轉型正義 讓台灣走出迷霧

台中市長林佳龍28日出席228和平追思活動,與出席者共同沉思默哀一分鐘,追悼不幸事件中的犧牲者,並向紀念碑獻上百合花。(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28日出席228和平追思活動,與出席者共同沉思默哀一分鐘,追悼不幸事件中的犧牲者,並向紀念碑獻上百合花。(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28日出席228和平追思活動,與出席者共同沉思默哀一分鐘,追悼不幸事件中的犧牲者,並向紀念碑獻上百合花,228消失的台中菁英陳炘女兒高陳雙適,以及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GFMDD)主席BrunoKaufmann也共同出席追思會,肯定台中在推動人權政策上的努力。林佳龍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通過,許多司法不公的真相得以揭開;同時,台中也從文史出發,努力推動一系列轉型正義活動。相信最終將讓台灣走出歷史迷霧。

林佳龍指出,過去228這段壓迫禁錮人心的歷史,政府不曾面對,台灣歷經民主化,以及三次政黨輪替,蔡總統當選後,開始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已有相當多的成果。林佳龍說,就任台中市長後,他也跟時間賽跑,努力推動一系列的轉型正義活動,出版一系列的文史專書,包括「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黯到盡處,看見光」以及「透光的暗暝」等,搶在時間考驗前,留下珍貴的口訪歷史。

此外,也透過民間集資,用民間的力量在台中干城公園豎立起27部隊紀念碑,讓這段先人捍衛城市與土地英勇的故事,透過紀念碑加以陳述,落實人權教育。另外,市府也已將2月28日至4月7日的言論自由日期間,擴大舉辦為人權文化季,將鄭南榕逝世日4月7號訂為言論自由日,台中市所做的努力,都將進一步成為國家政策。

身為台中大甲人的228受難者陳炘女兒高陳雙適表示,父親為台灣經濟打拼,創立金融機構「大東信託」,協助台灣民眾有自己的金融服務,若非發生228事件,相信父親絕對可以為台灣金融發展有重大貢獻。自己等待了71年,總算盼到促轉條例通過,盼儘速讓228真相大白,建立起民主自由人權的台灣價值,自己才能真正放下悲傷、望向未來,台灣加油。

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GFMDD)主席Bruno Kaufmann則感佩台灣人民面對過去這段不被提及的黑暗史,並對228受難者及家屬獻上最高敬意,他們不但沒有忘記,更藉由反省、學習、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也讓全世界人民學習到民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