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改變中的高校教育

站在學習的角度上思考,如果早先決定自主的方向。(Fotolia)
站在學習的角度上思考,如果早先決定自主的方向。(Fotolia)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日本2022年度起高校教育將有很大變化,2018年2月14日新改訂之方案及學習指導要領,將修改以往以知識偏重卻忽略學生主體需要,且肯深度學習之欲望,偏離社會新的科目如:AI之技術及對政治、經濟、地方自治、新媒體等公共分野之關心與投入,學生學習之路一直在狹窄的路徑上被家長、師長及社會的眼光被迫推著走,自主性相當低。

自國家政策改變為18歲被視為成年人具有選舉權以來,頗多與眾人相關之政策,也同時被修正並擴大。

在非知識領域的年輕人,在網球界17歲的瑞士運動選手辛吉絲就拿過世界冠軍;高爾夫球界老虎伍茲也拿下美巡賽冠軍。他們都還未「成年」就成就不凡。要成為世界第一的王者,在台灣高中教育的路程安排幾乎是不太可能。由於台灣的制式教育型態非常固定,鮮少有自由選擇或自主學習的可能。在十數年前台灣出現了學習德國模式的教育制度即「五專」,但是多數的家長反對,因為最後只得到的是「半調子」大學生,根本就是以「知識教育」的思維在設想子弟之出路,結果「五專」的學校紛紛找不到學生,導致有些學校廢科、甚至廢校。

站在學習的角度上思考,如果早先決定自主的方向,要一直往前的學習某種技能,要挑戰世界第一不是不可能。偏偏又碰到不喜歡子女變「黑手」的長輩,致使可能的事變成不可能,實令人遺憾。

足球界的金童,連任三屆的「足球先生」Cristiano Ronaldo他從小學就熱衷踢球,到高中時已被西班牙球團吸收,甚至成為葡萄牙隊的國腳。阿根廷的梅西LEO MESSI在高中時期即被推為國家青年隊之隊長兼主將,日後也被推介為「足球先生」和「C羅」同時擁有龐大球迷,他們的表現也會影響到股票升降,這些在技能界出類拔萃的人物,影響面不亞於學識界。

日本政府由於人口減少、人才變少的大環境下想改變現有既成之教育現狀,把高中階段的培育計畫擬改成「廣域」及「深耕」兩方向進行。最值得參考的人即是世界建築巨匠「安藤忠雄」,他因為家貧沒上大學只念到「大阪府立城中高級中學」,畢業後為討生活加入「拳擊界」,也實際參戰,成績23戰13勝3敗7平手。後隨祖父投資赴英及美國學習,得到英國皇家及美國建築學會之特獎。他的作品「光之殿堂」一時風靡建築界,其風格據聞將影響建築界半世紀。

自主性的力量往往大於被動被迫的學習力。66年來首位打破日本滑冰界的「王子」羽生結弦自小自主滑冰,在東北高中時卻獲得全日本滑冰首獎,於23歲平昌冬奧取得日本首金且四連霸,證明實力來自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