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31惠台措施 呂秀蓮:柔性統一台灣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1)日表示,中共這些惠台措施是比武嚇更厲害的柔性統一台灣。(中央社)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1)日表示,中共這些惠台措施是比武嚇更厲害的柔性統一台灣。(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近日宣布31條惠台措施,企圖藉此吸引台灣各領域前往中國大陸發展。前副總統呂秀蓮昨(1)日表示,中共這些惠台措施是比武嚇更厲害的柔性統一台灣,目的在於逐漸吸納台灣人民,讓台灣人不能有台灣意識,不能講跟中共不一樣信念的話。

由前副總統呂秀蓮籌組的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將在明後(3、4日)兩天於圓山飯店舉行。呂秀蓮1日召開和平論壇的會前記者會,她表示,論壇邀請日韓等智庫及專家,並有12位國會議員要進行圓桌論壇,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將開幕致詞。

談到中共近日推出「31項惠台措施」,呂秀蓮認為,這是比武嚇更加厲害的柔性統一台灣,因為中共就是想逐漸吸納台灣人民,讓台灣人不能有台灣意識,不能講跟中共不一樣信念的話。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教授翁明賢也說,中共這些惠台措施,不只是「軟得更軟,硬得更硬」,而且還會形成「一國新兩區」的概念,把台灣當成中國一區享受國民待遇,進而產生磁吸效果,這是台灣未來要面臨的挑戰。

翁明賢認為,這些惠台措施未來可能會影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法,所以中共的這項措施不僅衝擊兩岸的國際外交,也衝擊內部問題,蔡政府要想想應該怎麼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