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市立醫院慶元宵 長照問題成焦點

林右昌(左)邀逾八旬婦人彭林寶玉(中)一起搖湯圓。(陳秀媛/攝影)
林右昌(左)邀逾八旬婦人彭林寶玉(中)一起搖湯圓。(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立醫院2日舉行「歡慶元宵-好運旺旺來」活動,邀請私立天主教若石幼兒園表演太鼓舞獅、基隆社區大學彈奏古箏及代天宮社教土風舞班到場表演,市長林右昌蒞臨現場,慰勉市立醫護人員辛勤付出,多位議員也出席與長輩們共度元宵節。

若石幼兒園表演太鼓舞獅。若石幼兒園表演太鼓舞獅。(陳秀媛/攝影)

除了祝福現場長輩平安健康外,林右昌表示,為避免醫護人力資源浪費,去年底修改市醫編制表,讓現任具有護理師資格的人員以師三級聘任,今年初正式推動,盼讓同仁無後顧之憂來推展業務,長輩獲得更妥適的照護和醫療服務。

市議員陳東財說,基隆欠缺長照病床,很多市民在等待;市議員呂美玲則說,一般空置場所應該可以研議做為長照場所,以解燃眉之需;楊石城議員認為,市府應整合資源,照顧需要照顧的長者,否則年輕人要照顧小的、又要照顧老的,壓力非常大;市議員張耿輝也說,基隆市約有6、7千位長者需要照顧,如自己軍職退休俸都用來支付父親安養中心的費用。

日前有媒體報導一名年輕人因肝病暴斃,其父中風躺在床上因兒子死亡,餓了幾天,事後發現年輕人的奶奶也住在安養中心。台灣低薪資,高物價、高房價,年輕人不婚不生,傳統家庭互相照應的機制逐步喪失,萬一發生重大疾病需要照護,隨之而來的照護療養費用,再加上原來的家庭開銷,不但重創家庭經濟,也導致社會問題。

衛生局長吳澤誠指出,市立醫院邁入轉型,從社政、衛政端結合公共政策,也是長照體系的一脈,現正申請於一樓成立團體家屋,未來如通過後,將可提供市民更優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