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北部空氣品質仍差 鋒面南下可趨緩

桃園市解除空汙,灑水車夜間在街頭噴水防汙。(桃園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解除空汙,灑水車夜間在街頭噴水防汙。(桃園環保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謝五男/連線報導】台灣北部陷入「紅害」,空氣品質拉警報,預估將持續到6日鋒面報到才可能改善。桃園市4日上午空氣品質仍偏差,桃園空氣品質自動測站測出汙染物由紅色或轉「橘色提醒」,發布對敏感族不利訊號。桃園市環保局表示,桃園地區空氣品質仍差,該局清潔隊3日夜晚起出動洗街車在桃園、中壢、平鎮、龍潭、大園、觀音空氣品質較差地區洗街改善空品,提醒有呼吸道、氣喘症狀敏感族群或心血管疾病患者盡量不要戶外活動,出外時最好戴上口罩,避免不適。

4日多雲到晴,晨間風速微弱、擴散條件不佳,北部、竹苗空品區空氣品質為「紅色警示」或轉「橘色提醒」。中央大學教授莊銘棟表示,這次空氣品質不良狀況,主要是受高壓迴流天氣型態影響,東南風受中央山脈阻擋,台灣西半部風速弱,造成擴散不良,4日逐漸轉南風,汙染物將向北傳送,北部空氣品質仍偏差,研判將持續到6日鋒面南下才可能趨緩。

由於空氣品質欠佳,不少人上診所求診,因為診所沒開門,只好向大醫院就醫。

彰化縣環保局表示,4日彰化縣二林測站風向為西南風,受到南方汙染源嚴重影響及目前低風速、逆温層影響,空氣汙染物擴散不良,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線西測站則為西北風,明顯受到北邊汙染源影響。

環保局表示,預估這一波的空品不良將持續至5日,提醒民眾及敏感族群加強個人健康防護。如需外出,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配戴口罩,以維護個人健康。 

環保局指出,季節交替時期,彰化地區易受到區位地形、氣流等因素,汙染物擴散不良,空氣品質不良的情況很明顯。彰化縣境內已無大型汙染源,以用煤量而言,彰化縣僅不及台中市、雲林縣的1/35,需要區域性的空氣汙染治理才能有效降低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