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至親至疏

文/青松
接到朋友的電話,我一時驚愕。她與老公關係不和,是我們都知道的。倆人吵吵鬧鬧、分分合合多年,我們也都清楚。但是他們突然離婚,這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

我怕是自己聽錯了,向朋友確認,離婚是不是氣話?朋友很冷靜地回答說,不是,剛剛辦好手續,離婚證都拿到手了。聽著她的聲音,離婚與否,好像與她並不相關,她只是在告訴我一個結果而已。

當初走入婚姻,也曾經恩愛有加。後來一起生活,小問題層出不窮。我想,他們也都努力過、讓步過,想維持這個家庭。日子一天天過下來,每一天似乎與前一天都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幾年下來,再回頭看去,發現什麼都變了。

兩人的感情似乎已經消磨殆盡,生活上大事小事,都是各顧各的,為對方想的越來越少。人一旦為私的時候,是不會顧及別人的。甚至可以說,他們兩個經常是鬥來鬥去,你惹我生氣,我記在心裡,下次一併討回來。

在這樣的狀態下,哪裡還有夫妻間的關懷與信任。親眼看到他們一步步走到今天,從因相愛而走入婚姻,到因相恨而結束婚姻,我似乎理解了那句「至親至疏夫妻」。緣分與遺憾之間,只是一紙離婚書的距離。

朋友的故事,只是無數失敗婚姻中的一例。每一對不幸福的夫妻,都有各自的問題,不能一概而論。但是,結束婚姻,並不能解決一切。在一起,也許相互折磨;但分開,也都不好過。離婚帶來一系列問題,孩子的撫養、父母的傷心,日子和從前一樣讓人糾結。所以,結束,並不代表解脫。

感情的淡化,是因為心的改變。我想,解決問題的根本還在於心。夫妻走到一起,也許真的有命運和緣分的因素。不幸福,自然也有不幸福的原因,或許是曾經虧欠過吧!如果今天的苦難是因為曾經欠下的債,那麼當生活不如意時,就不能只想抽身逃避。只有寬容、坦然地面對,才不至於解決一個舊問題而製造出一堆新問題,才能還上自己欠下的債,也才有可能感化對方,溶解對方心中的怨恨,而使生活真正改觀。◇